與我同一家庭小組的明莉分享,有一回她那十五歲的兒子打完籃球回來,直嚷著肚子餓。明莉端上熱騰騰的牛肉麵,兒子立刻唏哩呼嚕埋頭猛吃。明莉提醒他:「吃麵不要那麼大聲,很沒禮貌哦!」


大概是餓壞了吧?兒子不但相應不理,而且吃麵聲更響了。「叫你別那麼大聲沒聽見嗎?像小豬一樣!」明莉生氣了。兒子依然故我。明莉提高了嗓門兒:「你真的像小豬一樣!小豬是甚麼你知道嗎?」兒子滿嘴麵條含含糊糊地回答:「知道啊!不就是母豬的兒子嗎?」


我的同事小曹又是一例。有次他上了一天班,回到家疲憊不堪,晚餐桌上他正悶聲不響地吃著飯,忽然聽見正在跟媽媽聊天的十歲兒子說了聲:「他混蛋!」老曹不悅地責問:「怎麼說話這麼粗魯,跟誰學的?」兒子理直氣壯地回答:「跟你學的啊!」老曹大怒:「你—混—蛋!」 


朋友老王的經歷就更發人深省了。有一天王嫂在晚餐桌上對他說:「老公啊,我今天累壞了,待會兒可不可以請你幫我洗碗?」老王轉過頭對一旁的十三歲兒子說:「兒子啊,聽見沒有?吃過飯幫媽咪洗碗。你也該學學以後怎麼幫老婆洗碗了。」兒子立刻回嘴:「不用了,以後我叫我兒子洗就可以了。」聖經加拉太書六章七節說:「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引申於父母對子女「身教重於言教」的品德教育,真是再貼切不過了。下次想要教訓小孩之前,先停下來仔細地自我檢視一番吧!你會發現,「兒女是父母的一面鏡子」,這話千真萬確哦!










                       蘇文安







        *中信月刊第557期 2008.07出版*




文章摘自:http://www.twccm.org.tw/frameset.htm





............................................................................................................................................


這種身教重於言教的例子

不只是在家庭中

在工作場合也是很常見的



今天

一個很沒有禮貌

丈著自己是我們集團旗下另一公司的董事長

到我們公司來時每一次都對其他同事大小聲

第一,二次來訪時

警衛攔下他的車做例行性檢查

他馬上大聲的咆哮說”你不知道我是誰嗎?”

第二次來訪時

總機因公司制度

需通報人來帶領客人,不能讓客人隨便到處走動

他馬上氣呼呼的對總機咆哮”你不知道我是誰嗎?”


我們公司的協理

也很巴結的說他是特例

所有的規矩在他身上行不通

這個是制度嗎??


管你是天皇老子

家有家規

公司有公司的規定

不管是誰

到哪裡都應該遵守那裡的規矩的

我想

這是基本理貌

每個有受過教育的人都應該懂的!!



而他

一個區區公司的董事長

不懂這道理就算了

到了人家公司

還對其他秘書說

不甩他這套的秘書我 ”對客人(他)冷淡”

真想送他一面鏡子

真為他父母感到難過 

教出如此不知自省的小孩!!



又是一隻井底的小青蛙

為自己的那小小成就

在那裡趾高氣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