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曾經談過基督徒實在非常的自由、我們只要專心的跟隨主、信靠主、只要願意走十字架的道路、走小路、進窄門、
實在是每條路都很通、都可以做。你只要依靠上帝、你什麼事都可以做;但是、你若不依靠上帝、你做什麼都不可以。


我們說過並不是你作一個傳道人才是神聖的、其他的世俗只是個謀生的工具。不是的、傳道人也一樣可以非常的世俗;
一個秘書、一個總統、一個工友也可以非常屬靈的。尼希米就是一個很好的代表。各位、我們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呢?
很多人在問、這個那個好不好。我不想把它推得太廣、我想有些還是不行的、但是你知不知道聖經裏有個非常屬靈的人
、他的工作是一個bartender、在酒吧裡幫人調酒的。各位、我相信他所在的環境比任何一個bar都更下流、因為他在
波斯的王宮裡。不要講波斯、希臘、美國、台灣、我們單單看聖經、你看大衛的宮廷裡乾淨嗎?大衛的兒子裡、一個強
姦了妹妹、一個殺了哥哥、一個在父親晚年時造反、一個跟他爸爸的妃嬪睡覺、這是大衛的宮廷、不乾淨呀!我們都是
罪人、但是也可以非常聖潔。末底改叫以斯帖趕快去跟波斯王求、猶太人快被滅種了。以斯帖說、我不能去找他。你知
不知道波斯王宮的規矩、王沒有找你去、你進去、除非他向你伸出金杖、否則處死。那尼希米就在這種環境。但以理也
是、他先在巴比倫王宮、然後在波斯王宮。他已升到可說是宰相了、皇帝最喜歡的就是他、他能逃過政治鬥爭嗎?不能
、他逃不了、就有那小人有辦法叫王把他最忠心的宰相處死、把他丟在獅子坑裡。那尼希米他在王宮裏、在這麼多陰險
的事情裡他怎麼生活?我為什麼要講這些、因有些人跟我講:你們這些作牧師的不知民間疾苦、你不知我們老闆多壞、
要做假帳要怎麼樣;你不知道我們同事多壞、客人什麼要求…、怎麼辦?各位、我沒有辦法回答怎麼辦、但我還是說、
我相信神的恩典夠用的。


尼希米以一個亡國奴的身份在波斯的王宮當酒政、幫皇帝調酒的、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這不大好想像。尼希米他
成為一個酒政我很不可思議。各位、今天在布希總統旁的貼身保鑣、可能會用一個伊拉克人嗎?可能會用一個伊拉克巴
格達來的、且和海珊國王有點親戚關係的回教徒嗎?那為什麼波斯皇帝亞達薛西他最信任的酒政是一個猶太人?我告訴
你為什麼、其中一個理由就是他酒一定調得很好喝。所以、弟兄姊妹、你就算是一個會調酒的人、你就算是一個卡拉OK
唱得非常好的人、你就算是一個頭髮染得亂七八糟的女歌星、你都可以可能是一個很屬靈的人。每一行都可以榮耀上帝
!我沒有鼓勵你作妓女、但妓女裏也有一個很屬靈的、就是喇合。喇合我想她以前也是沒有辦法、但是當她知道神以後
、她一直把這事記在心裏、當約書亞來時、她就從良了。我希望我們知道、神把我們擺在這個罪惡的世界、從來不是叫
我們躲避的;我們是進入這個世界、這個工作。各位、我相信你們也知道牧師的工作很輕鬆嗎?我們天天碰到的都是好
聖潔、好屬靈的嗎?我們天天會碰到很多事、我們自己一堆罪惡、一堆慾念私心。但我講這些都是正面的、就是因為我
們是罪人而蒙神的恩典、我就相信我自己、教會、台灣、全人類都有盼望。我不是不知道人罪惡的深、也不是不知道現
實的可怕、我都知道、但我求主讓我對祂始終都有一個信心。尼希米他禱告、我們等一下會看到他禱告的生活多麼好、
他讀經的生活也非常好、雖然我們沒看到、但從他知道以色列的歷史、知道神的話便可得知。在王宮裡調酒、他也能有
這樣的靈性;但他並沒有因有這樣的靈性、就亂調了。


尼希米他很會調酒。我們不能說我是基督徒、很會讀經、很會禱告、很會傳福音、但我們的專業不好好做。你上班時要
好好做、你是廚師就把菜燒好、你是清道夫就把街掃乾淨、你是總統就把國治好、你是丈夫就好好服事你妻子、你是妻
子就好好服事你丈夫。我們讀經、禱告、傳福音這都非常重要、這是一切的基礎、但真正好的靈修是表現在我們的生活
中。我們不一定都能調酒調得非常好、但起碼我們能忠心、不跟國王下毒、這是對的。他能被國王用、第一個當然是他
酒調得非常好;另外一個我想他一定是忠心耿耿。但這一切的基礎在於他愛上帝。我今天所要講的是我們基督徒的禱告
和我們的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是相連的。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中祂有一個禱告、在祂禱告之前祂都是在講道。我看過一
本解經書寫到:這是一個多麼好的例子、耶穌在講道時祂禱告、祂在禱告時祂講道。祂禱告時講道、當然不是講給上帝
聽的;是在為祂門徒禱告時、也讓門徒聽到禱告的內容而學習。在約翰福音14、15、16章三篇耶穌在講道、然後17章
是禱告。換句話說、整個範圍裡3/4在講道、1/4就在禱告、我真的希望我在講道時、也是在為你們禱告。尼希米、耶
穌都是這樣。我們也看見他在工作的時候、生活的時候、他隨時在禱告。尼希米跟以斯帖也有一點相似、說真的、以他
們的身份而言、他們可以得到相當大的保護。如果像以斯帖記講的、全猶太人被殺光、以斯帖還是可以得到平安、她是
王后。但是她冒了生命的危險救了她的同胞、尼希米他更是。他有最叫人羨慕的工作、因為是跟王最親的、但是他放棄
了這工作後來去建殿、這一切都表示他在平常的工作中都很盡心、努力。先看尼希米記1:3「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
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尼希米聽到一個消息就是耶路撒冷
的狀況、這時已是波斯作王、他們有些人回去、但受到了很大的傷害。1:4「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
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我們有感情、基督徒有感情、基督徒會哭、會笑、會悲、會喜;我們的情緒都希望是被十字架
來充滿、被聖靈來對付的。我們有我們的悲傷、盼望我們的悲傷和我們的喜悅一樣、不是自私的、而是聖潔善良的。尼
希米他可以完全不必為這事悲哀、因為他自己的狀況好得很。他家裏沒有被火焚燒、他家的牆也沒有被拆毀、他現在是
萬人之上、一人之下。但是他悲哀他哭泣、耶穌看到耶路撒冷時也是悲哀哭泣。願我們看到台北時我們會悲哀哭泣、不
是想到自己的私利、我們是想到這些人沒有歸向主、在罪惡當中、要何等努力的把福音傳給他們。


但是我們不會停在悲哀哭泣當中、我們會禱告、我們會向神求、我們會知道神是聽禱告的神。尼希米他有一個認罪的禱
告、他承認自己的罪、然後求神記念。他在基斯流月(11~12月之間)禁食禱告好幾天、沒有看到任何結果、沒有看到上
帝做了什麼事、也沒有看到他有什麼出路。然後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突然有了個出路、而這出路差一點是死路。2: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尼散月大概是今日的3~4
月間、跟前面的基斯流月差了約四個月。他禱告了約四個月才有結果。2:1~3「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
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
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
?」各位、我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把尼希米的恐懼形容給你聽、這是要吊腦袋的事。你可能會說:有一點愁容要吊腦袋
呀!有。在王面前你伴君如伴虎、這些人翻臉跟翻書一樣、隨時暴怒的。在他面前是紅人、但下一秒就有可能已被砍頭
、亞哈隨魯王不就馬上把哈曼砍頭嗎?要提升你很快、不是馬上就把末底改提得很高嗎?要褒要貶快得很。為什麼尼希
米現在有生命危險呢?這我也是看了一些歷史書後才比較體會得到。酒政和饍長很容易被仇家買通來下毒、傷害王;因
此、其忠貞可靠度要非常高。忠貞可靠度表現在:第一、總是看見王時都很高興嘛!你看到王會有愁容、不就表示你對
王不大滿意嗎!王什麼時候讓你不高興了、那這可能是你背叛王、下毒的一個前驟;另外、你在王面前應是純全毫無詭
詐的、你根本沒有任何心思意念、你就是幫他調酒、調得好給他喝就完了、你不應該有心思的。現在、尼希米在王的面
前有心思、他愁苦、所以亞達薛西說你為什麼這樣子、你一定是心裏愁煩。因此我們看得懂尼希米的懼怕、而且是「甚
」懼怕。亞達薛西王如果在這個時候覺得尼希米心中有事情、那這事一定跟危害亞達薛西有關、所以說你有心事時、尼
希米嚇死了。


各位、我不知道我們當中是不是有人有領導風範的?我知道我沒有那種領導能力。有領導能力就是泰山崩而面不改色、
就是在極大的危難中他很沉著、他還能夠冷靜。當你知道你講錯一句話馬上會被砍頭時、可能你也會嚇壞;你表現得越
緊張越會被砍頭。真是感謝主、尼希米他一方面很穩重、他立刻就回答出來了。我想這跟加拉太書第6章中講的類似、
人順著聖靈撒種就從聖靈收永生、順著情慾撒種的就從情慾收敗壞。你臨機應變的反應要好、在乎平常的操練、他平常
就胸有成竹。他胸有成竹是什麼?他從來都沒有謀反的心、從來就都只有一顆良善的心、以至於良善的心曝露出來時一
點都沒有害處。我多希望我的生活中沒有一個時刻是需要隱藏、虛假、欺騙、掩蓋的。我想尼希米跟保羅一樣、在神面
前常存無虧的良心、以至於環境要要求你把那話講出來的時候、他立刻講。第一、他說「願王萬歲!」、我沒有反意;
第二個「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嗎?」這真是非常動人的一句話!這句話讓我們
想到詩篇137篇裡講到、我們在迦巴魯河邊坐下來、我們想到耶路撒冷我們就哭了、一想到錫安就哭了。


我們心裏看到國家、看到民族、看到人類的悲哀、豈能沒有愁容呢?豈能沒有眼淚呢?但是當我們想到上帝的恩惠、慈
愛、憐憫、智慧的時候、我們又豈能沒有笑容呢?願我們的笑容和愁容都是屬靈的、都不是屬肉體的。尼希米說我怎能
不悲哀、王阿!我列祖的墳所在的那個地方荒涼、我怎能面無愁容?唉呀、這句話答的多麼棒!既誠實、他是猶太人當
然關心猶太呀!這句話不是說謊、且他愁煩的理由是對的。然後王馬上說你要求什麼?這前面那句話你答錯了會砍頭、
後面這句話你答對了可飛黃騰達、二句都同樣重要。我們知道有一個最笨的女孩她答錯了、就是希律王的乾女兒。當她
跳舞讓她乾爹很快樂時、希律就跟她說妳要什麼我都可以給妳。這女孩很呆、不知道要什麼、去問她老媽。她老媽就說
:叫他把施洗約翰的頭砍下來、放在盤子上給妳。她大概15歲左右、一個女孩子、她說我要一個芭比倒也很好、要一個
手機也很好、人家給她這麼好的一個offer、她怎麼會要一個血淋淋的頭?各位、你覺得西羅底的女兒很笨嗎?我們今
天是不是也很笨?你有很多可以要的、你要的是什麼?搖頭丸、避孕藥…、你要的是傷害你身體的東西。這還不是把施
洗約翰的頭砍下來、是把你自己的頭砍下來。








[未完待續]



經文
尼希米記2:4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康來昌 牧師










              *每月佳音/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