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沒有上帝、我們要也要錯了、我們給也給錯了、我們想也想錯了。可是我們有上帝、尼希米也有上帝。當王問他時、
他要什麼?感謝主、你又看到尼希米悲哀時他禱告、他有一個迫切需要的時候他禱告。「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
禱天上的神。」我想4、5節可以放在一起、就是他默禱的同時他也在說話。我想這時他不能有任何的耽誤、這王呀、沒有
耐性的、你要立刻回答。「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
,我好重新建造。」這可不是客套話、你如果可以、你如果願意、請讓我去重新建造。第6節「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
這裡加這句話、可能是畫龍點睛。讓我們知道、尼希米不但是皇帝喜歡、皇后也喜歡。


各位、我們基督徒當然是單單討主喜悅、但若是可能、我們也希望跟每個人都是友善的;我們希望在任何一個情形下我們
跟人是和好的。然後王說、那你要去多久?尼希米在這四個月當中、他不是只有禱告、不是只有調酒。他有個目標、我聽
到耶路撒冷城牆是這樣子、我要回去修。那這個機會他是不可能有的、因為他是王眼前的紅人、王不會放他走的。可是神
就給了他一個機會。但王給他這個黃金的機會、他會不會用呢?顯然他會用。我們等一下會看到這個酒政、真是領導人才
、他有感情、但也有理性。他的感情、理性、計畫、步驟都在信心當中。王問他你要什麼?他說我要去修;王問他那你要
去多久?他就定了日期、這日期我們到後面看真是非常恰當。當然這時間算是蠻長的、有十幾年的時間、他後來去那邊作
省長。「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這也不可思議!如果尼希米平常討王的喜歡、王應該就不喜歡他去、因為喜歡他留在身
邊;如果王根本就不喜歡尼希米、那王也不喜歡他去、因為不希望順著他的意思做。尼希米就有這個辦法、你喜歡我、你
又會讓我離開你。一方面他平常真的是一個好酒政、更重要的是他實在是一個禱告的人、因為王的心在耶和華的手中。


然後你看他繼續胸有成竹、一切他真的有很好的計畫。基督徒不是只有禱告、我們的禱告一定帶來好的、周詳的計畫和工
作。「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
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你看看這個人、在酒吧間調酒的、他要做一個事工、你看他想的多周密。去的時間、需要的材料、請你頒發的命令、他
都想了。我們基督徒實在需要好好去想一想!我看有些基督徒、極少數的所謂的屬靈人要讀經禱告、很好!但他好像辦起
事來一竅不通、不能交給他;有些人呢、辦事還靈光、但是一點都不會依靠上帝。各位、我們依靠上帝、求主讓我們辦事
辦得更好。當然這也是看能力、你沒有能力沒關係、就照著神給你的能力去做。我不能像尼希米那樣、作個酒政、然後有
那麼周詳的計畫;但是、當尼希米要我遞一塊磚給他時、我希望我就好好遞一快磚吧!


耶和華的手幫助他、他就去。他去在耶路撒冷住了三天、神是引導尼希米的。「我夜間起來,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但神
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我並沒有告訴人。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當夜我出了谷門,
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見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又往前,到了泉門和王池,但所騎的牲
口沒有地方過去。於是夜間沿溪而上,察看城牆,又轉身進入谷門,就回來了。我往那裏去,我做甚麼事,官長都不知道
。我還沒有告訴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他是酒政、也不曉得是不是就是因為他是個酒政、平
常在酒吧給人調酒、人家喝酒、酒醉的人有一個特點就是話多、因此他特別警悌、話不要多。各位、學習勒住你的舌頭、
人多口雜、事情反而不能成。你看得出他是一個bartander、調酒的人嗎?他到了他立刻出來看。這裡有些你們可能看不
太懂、「糞廠門」、怎麼取這麼難聽的名?我有一次在講道時、有一位中國北方的老姊妹她說:有阿!有糞廠呀!她說:
他們在黃河流域那邊、因為土壤不好、所以會把糞集中在一處、曬乾成一塊一塊的拿來作肥料。可能在當時的以色列也有
類似的情形。然後、尼希米他看到了、看到了在王宮裏聽到的情形。城門被火焚燒、城牆被拆毀。可是這一次跟上一次不
一樣、上次他聽到就哭了、這一次沒有記載他哭。他有沒有哭不重要、說真的、英雄有淚不輕彈。我們不是一天到晚哭的
、我們還要做事、這個時候不是哭的時候。我現在要開始做事了、我對耶路撒冷有極厚的感情、但是如果我繼續哭下去、
不能把這困難解決。他沒有繼續哭、他察看每一個地形、連馬不能過去的地方、他顯然就爬過去、走路過去。他沒有告訴
任何人、三天的察看、他把事情想清楚、他把計畫也計畫好了。然後、他勉勵大家、我們一起來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吧!在
後面我們會看到內憂外患非常多。「外患」就是當地的居民、這我們在2:10可看到、是和倫人參巴拉、這個人是撒瑪利亞
人、他應該也是撒瑪利亞省的省長。還有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這些都是後來成為尼希米敵人的人。他們恨惡。我們在世
上會碰到這些、但是我們要有更大的智慧及對上帝的依靠來處理這些問題。你憑著血氣、跟人家打架、相罵、以死相對、
這都不能解決問題。尼希米勉勵大家、他把計畫都擬定好了、他說我們一起來做這個。人家譏笑他。


從第三章你可以看到、尼希米把工作分配得多麼的好!哪些人做哪一段、上坡的、下坡的、建築城牆一千肘到哪裡…、這
都是一個非常仔細、非常有迫力的領導者所做的。越做越好、仇敵就越攻擊越多。4:1~2「參巴拉聽見我們修造城牆就發
怒,大大惱恨,嗤笑猶大人,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甚麼呢?要保護自己嗎?要獻祭嗎?要
一日成功嗎?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在當時我們知道耶路撒冷被焚燒的情形非常厲害、很多的牆、石頭
也被燒了、這些東西不太能再用了、所以參巴拉說「要從土堆裏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然後又說「他們所修造的
石牆,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那怎麼辦?回嘴相罵嗎?尼希米曾經反駁過、但在這裡你可看到這是聖經裏所記載的他
第三次的禱告。在憂傷的時候禱告、在危急的時候禱告、在被羞辱的時候禱告。「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
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禱告的結果怎麼樣?6節「這樣,我們修造城牆,城牆就都連絡,高至一半,
因為百姓專心做工。」各位、這不太能專心的!人家天天在旁邊笑你、你火得不得了、就跟人家打架嘛!跟你拼了。是有
跟你拼了的時候、但不是現在。這些情緒上的控制、萬眾一心、就需要有個屬上帝的人跟上帝連繫、以至於他能把聖靈、
把上帝的心連在百姓這邊。大家專心工作、越做越好、敵人就越火大。第8、9節「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使城內擾
亂。然而,我們禱告我們的神,又因他們的緣故,就派人看守,晝夜防備。」禱告、感謝主!思想、感謝主!計畫、感謝
主!執行、感謝主!困難來了、繼續禱告。但是、我們又看到、你禱告並不是減少你的工作;禱告、反而是加添你的力量
、好叫你工作做得更好。我一再的講、我們越屬靈、越愛主、越禱告、我們希望我們越是一個勤快的人;不莽撞、用腦、
用手、用腳。你看第9節、他們一方面禱告、一方面派人看守、晝夜防備。唉呀、神會看守啦!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嗎?
我們幹嘛看守?各位、我們禱告求主工作、不是為要叫我們懶惰的、剛好相反、我們禱告主求主工作、我們就知道主會藉
著我們來作工、我們就成為一個更勤快的器皿。


困難還有。上面我們看到的是外患、下面是「內憂」、這內憂就是在尼希米記中常常看到的猶大人。當然、猶大人和猶太
人常常指所有的猶太人、但在這裡應該是指猶大支派。他們是最大的支派、可是他們常常扯後腿、常說一些消極喪氣的話
。10節「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氣已經衰敗,所以我們不能建造城牆。」沒辦法啦!沒這能力、我們建造不起來、我們放
棄吧!敵人也在這裡說:我們要進入他們中間、殺他們、使他們工作停止。12節「那靠近敵人居住的猶大人、十次從各處
來見我們、說:你們必要回到我們那裏。」這裡的意思、可能是指到我們那裡去保護我們、讓工作停下來。「十次來」、
這讓我想到應該是宋高宗吧、給岳飛下的12道金牌、催你非這樣做不可、非耽誤你的工作不可。好!那尼希米怎麼做?
13~15節「所以我使百姓各按宗族拿刀、拿槍、拿弓站在城牆後邊低窪的空處。我察看了,就起來對貴冑、官長,和其餘
的人說:“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
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我們都回到城牆那裏,各做各的工。」做是做、可是你看他好辛苦。第16節「
一半做工,一半拿槍、拿盾牌、拿弓、穿鎧甲。」施布真他有一部雜誌「劍與墁(糊水泥的東西)」、就是指一方面我們
在拿兵器作戰、一方面我們在建設。我想、我們基督徒都是這樣、拿兵器跟魔鬼作戰、拿上帝的工具來建造我們自己和
教會。


尼希米他很有計畫、彼此的配合。20節「你們聽見角聲在那裏,就聚集到我們那裏去。我們的神必為我們爭戰。」他們
一面作工、一面拿兵器。23節「那時,我又對百姓說:各人和他的僕人當在耶路撒冷住宿,好在夜間保守我們,白晝做
工。」有計畫、有皇帝的幫忙、萬眾一心、禱告、有神的同在、並不減少工作的艱難。但是、神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在
艱難中仍然能持守。





我們低頭禱告:

天父、我們求主幫助。
主阿!我們真是有好多的艱難。
但是、感謝主!
我們看到祢更多的恩典。
有時信心小、只看到艱難、沒有看到恩典;
有時、我們幼稚、以為有恩典就不會有艱難。
主阿!我們謝謝祢在引導我們、
我們不是每個人都可作尼希米、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作到酒政的工作、
但是、
我們求主讓我們做的每件工作、
是靠著祢、是榮耀祢在做的。
求主賜福每一位弟兄姊妹、賜福他們天天在各地見證你。

奉耶穌的名禱告。


阿門!










經文
尼希米記2:4 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康來昌 牧師










              *每月佳音/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