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的意思、我們可以在馬太福音9:50看到。那裡說「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他再
鹹呢?你們裏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可見鹽是指讓我們在生活中帶來和睦、帶來平安。基
督徒在這世上、要把和睦和平安帶到世界、這叫作「作鹽」。鹽如果會失味的話、我們要小心
。我們如何把和睦和平安失去了呢?我們若能把和睦和平安帶來、也就能把和睦平安失去。羅
馬書8:6告訴我們「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體貼那個字就是
:思想。如果你不斷地在那裡想、想那肉體上的需要、就會死;如果你不斷地在思想、體貼聖
靈的事、那麼你自己的生命和你周圍的人的生命就有平安。


這我們需要說明一下。肉體的需要:我們餓了想吃、渴了想喝、睏了想睡、冷了想穿衣服、熱
了想脫…這都不是罪惡。我們因著上帝的創造、我們知道一切我們肉身的需要・感覺・渴求和
需要的滿足、都是好的。當這個需要被滿足時、是很好的;當有這個需要時、也是很好的。這
是上帝奇妙的創造。我常引提摩太前書4:4,5「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
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我們喜歡吃、喜歡喝、喜歡睡、我們喜
歡看…我們身上五官的各樣需要、都因為這是上帝所創造的、我們非常歡喜快樂的在享受。我
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為這是上帝為我們所造、要讓我們在其中享受的。在耶利米書22章中
有講到一個王叫約亞、竟被上帝責備、因為他太看重吃喝玩樂。在被責備時、神提醒他說:你
父親也吃喝、他不是得了福了嗎?可見得不是吃喝有錯誤、是你只顧吃喝、你天天想到的就是
吃喝、你腦袋中想到的就是吃就是喝、就是肉體上的這些需要。各位、當我們體貼肉體時、也
就是我們不斷地、持續地、拼命地想的就是這些時、那就會帶來不安了、那就沒有平安、就有
死亡、就有焦慮、害怕。對你自己的靈魂和對別人都是一樣。我們看我們的主耶穌也是一樣、
祂對吃喝、對於人身體上的需要也一點都不看輕。在耶穌的生平中、耶穌會餓、祂禁食40晝夜
祂就餓了、可見得餓是一個好的東西、因為我們的主耶穌身上也有。祂在十字架上也說:我渴
了、可見得渴也是一個好東西。所有的慾望、所有的需要主耶穌身上都有、只是祂沒有犯罪。
祂跟我們有一樣的肉身、一樣的個性、只是祂沒有犯罪。我們看到重要的真理就在這裡、吃是
非常重要的、但是即便是非常想吃的時候、40天禁食沒有吃的時候、我們的主耶穌仍然在要把
石頭變成麵包之前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靠著神口裏所出的一切的話。」石頭變麵包
是非常好的事、但是不管是石頭變麵包、或任何一見非常好的事、都在順服神的情況下做、不
按自己的意思去做。


各位、我們的食慾、我們的性慾、我們各樣的慾望、我們實在不太能夠約束我們那合情合理合
法合神的慾望。不是那個慾望不好、是我們沒有辦法用上帝的話約束、我們成天想的就是這些
、那就造成麻煩了。耶穌在最餓的時候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耶穌在最渴的時候祂說
「我渴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約翰福音19:28)也就是說、我們的主耶穌祂不是一個體貼
肉體的人、祂不是一天到晚思想肉體需要的人。祂知道這些是非常好的、祂要解決這些人間的
困難和需要、但是祂讓解決的辦法和解決的時候、通通是在順服神的話裡面。我們現在的困難
就是我們失去平安了、我們靈魂裡有混亂、焦慮、我們人和人之間也有焦慮和混亂。就是這些
合理的要求變成了佔據我們的心、天天都在想、我們需要有聖靈來幫助我們體貼聖靈、聖靈讓
我們在約束這一切時、帶來的是平安。每件事都是這樣、包括愛情、性愛、吃、求學讀書等。
這例子也太多了、為什麼這人年紀輕輕的就有精神病呀?唉呀!在美國讀書失敗了、到美國讀
書失敗了你會需要去變成精神病嗎?因為晝夜思想的就是一件事:我要拿到博士。一旦沒有、
你靈魂裡面的不安就出來了、靈魂裡的焦慮就有了;你得到了就變成驕傲和自大、你失去了就
是恐怖和不安。我們在生活中時常看到這個、我們所需要的非常合理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樣的要
求、名利・富貴・權力・知識・學問、那所產生的一切、各位、恐怕最明顯的就是愛情吧!還
有什麼比愛情更寶貴的?還有什麼比男女之間談戀愛更可貴的?可是當你晝夜思想的就是這些
、而且甚至如果只是性的時候、那就在你自己及別人的靈魂和身體中產生懼怕、不安和焦慮了
。那體貼肉體、思想肉體需要的就是死。


在創世記25章中講到說以撒的二個兒子、雙包胎兄弟雅各和以掃、他們二人就有二個非常合理
的思想、而這合理的思想、因為想得太多太過份了就開始在他們兄弟間製造了焦慮不安、沒有
和平。以掃天天想的就是吃、有一天他打獵回來、他累昏了、看到他弟弟雅各在熬湯、他說:
我累昏了、你把這紅湯給我喝。這句話其實照文法上來講應該是一個命令句、如果是一個命令
句、再依以掃的個性的話恐怕、他不會是很客氣的說這句話。不像中文說的「求你把這紅湯給
我」。他所想到的就是要吃要喝、因此他也不顧兄弟在那裡熬湯熬了很久。希伯來書12章中講
到說:後來他大哭、就是因為他想到他因為貪吃、晝夜思想就是吃、結果有很大的損失、但已
經來不及了。跟他相反的就是他弟弟、他弟弟晝夜思想的就是利。我實在佩服雅各、他哥哥的
這種態度、也不問青紅皂白、也不說你熬湯辛苦了、就說:給我、我要。有時你在辦公室總會
碰到一些不講理的同事、很不體貼人的、講話很衝的、我們聽到這種話心裡就火。但雅各晝夜
思想的就是利益、當他聽到污辱他、不體貼的話時、他不會馬上生氣、他立刻把一個污辱的機
會變成一個發財的機會。只有全世界最聰明的人、才能在這一剎那間抓住那稍縱即逝的機會。
他看他老哥這麼想喝紅豆湯、他馬上化忿怒為機會、他說:你把長子的名份賣給我。各位、你
有這種作生意的本領嗎?在那最高點賣出、最低點買進、好厲害喔!他比胯下之辱的韓信還要
厲害、他把這受辱變成賺錢。以掃回答說:我都要死了。你看、他晝夜思想的就是吃、沒得吃
時我會死。這說起來有點好笑、但我們都是會被這些東西抓的好緊。我想男女之間的性愛是最
容易上魔鬼的當的、我沒有會死。「我就要死了、長子的名份與我有什麼用」。這句話我真不
知他是什麼意思?他真的這麼沒有眼光、他覺得你要用紅豆湯跟長子的名份交換太吃虧了吧!
長子的名份沒意思的。雅各更厲害!!你對我起誓。以掃就對他起誓、把長子的名份賣給雅各
。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本來只要紅豆湯、還給他一點餅)給他、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
。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份。他心裡只有吃。各位、吃很好、但我們的思想如果不被上
帝的話來約束、帶來的就都是焦慮、不安、沒有和平。


參孫呢?參孫晝夜思想的一個是性、一個是吃。他因為想到性、所以他這一生就死在大利拉和
非利士人的手裡。性不是不好的東西、但當它不在聖靈的約束之下時、所帶來的便是痛苦、帶
給他自己痛苦、也帶給別人痛苦;帶給別人焦慮、不安、也帶給自己焦慮不安。參孫他想到的
就是性、就是吃。為吃他不惜破壞拿細耳人的規矩、他不惜接觸屍體、他不惜接觸葡萄、這些
都是拿細耳人不可以接觸的。他在獅子的屍體裡找到蜜來吃、哪有人纏到這地步?台北市街上
有隻死狗、你把牠翻開來看有沒有東西吃、你沒有餓到這個地步吧!晝夜思想的都是吃、就是
死亡。


大衛曾經只不過一、二個鐘頭他腦筋裡思想的就是拔士巴的身體、只有一、二個鐘頭、甚至恐
怕只有一個鐘頭、幾分鐘。當他看到、他所有腦袋想的都被這個充滿時、什麼聖靈、什麼上帝
、什麼國家、民族、道義、通通沒有了。他就製造了最大的恐怖不安和焦慮、在這個女人和他
中間、在他自己的靈魂和肉體間、在這女人和她丈夫中間、他製造了不安、甚至製造了死亡。
他的兒子暗嫩也有這樣的毛病、不正當的愛上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晝夜思想都是在想怎
麼佔有她、然後就是焦慮、佔有、傷害、讓他妹妹哭泣。各位、這些事、吃也好、衣服也好、
這些都不是壞事、這都是上帝讓我們在這世上各樣我們的需要得以滿足、是可以的。但是要在
上帝的話、上帝的規矩中來做。那你說康牧師我晝夜思想的是社會的正義、人間的和平等高貴
偉大的事。親愛的弟兄姊妹、再高貴、再偉大的事、愛情・自由・公平…如果不是被上帝來約
束、被上帝來帶領、還是會造成焦慮和不安的。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後來晝夜思想的是什麼?
就是公平。我想約瑟的哥哥晝夜思想的恐怕也是公平、甚至該隱晝夜思想的後來是否也是公平
呢?該隱覺得神喜歡亞伯的祭物、不公平;約瑟的哥哥覺得爸爸三千寵愛在一身、就在約瑟身
上、不公平。這種不公平產生了嫉妒、然後造成全家的不安焦慮。


押沙龍聖經上說他從頭頂上到腳掌找不出一絲毛病、他非常的英俊。從聖經對他的描述我看他
心中也有一個很強烈的正義感、他正義感的開始是他要為妹妹報仇、他晝夜思想的就是復仇。
因為大衛沒有做這件事、他把他哥哥殺掉、殺掉後他覺得如果要公平、就要大公。我不是為我
自己報點小仇而已、我要為整個以色列尋求公平和正義。在撒母耳記下15章、押沙龍在要造反
時他晝夜思想的就是把公義帶給已不大看得見的以色列、我爸爸的統治糊塗了。他晝夜思想的
是他要如何來替天行道。各位、你要公平、你要公義、很好;但是伏在上帝的權柄之下、否則
會焦慮的。押沙龍後來要殺他爸爸、押沙龍後來製造了戰爭、製造了不安。亞西多福呢?亞西
多福是拔士巴的祖父、他後來晝夜思想的也只有一個東西、他要報仇、他要公平。王玷污了我
的孫女。當他加入押沙龍造反的陣營時、你聽這個老人所說的話、他對押沙龍說:請你准我今
天挑一萬二千人、我今天就追上大衛。他沒有說追上王、追上你爸爸、是追上大衛。趁他疲乏
手軟我忽然追趕他使他驚惶、追隨他的民一定會逃跑。我就單殺王一個人、這個國還是會歸隨
你的、你會平安無事、你會有和平。結果亞西多福是上吊死的、亞西多福和押沙龍都可說是吊
死的、一個是在戰爭中被吊死、一個是自己自殺。他們帶來了太多的不安。


如果我們體貼肉體會帶來仇恨和不安、人如果想得到平安、答案就在讓聖靈充滿我們。亞里斯
多德說「you are what you do」。我們常做一件事就會變成那樣的人、你常行公義你就會
變成一個公平的人、你常唱歌會變成一位歌唱家。各位、我們天天在想什麼?希望聖靈那種良
善的生命、在我們心裡;我們思想聖靈、思想神的話、思想從神而來的公義・自由・聖潔・良
善、那麼體貼聖靈的就是生命平安。我們在這世上要作鹽、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世上把平安和睦
帶給人。不要讓我們的心被血氣充滿、求聖靈來約束我們的心、我們要不斷的成為一個不失味
的鹽。求耶穌基督幫助我們。因為在以弗所書2:13~15講到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
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是因他是我們的和睦)
、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
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耶穌是我們的和睦。


{未完 待續}


                 康來昌 牧師





        *每月佳音/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