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盲人」二字,您會聯想到什麼形容詞?可憐的?悲悽的?需要幫助的?這可能是一般人對盲胞的既有印象。


然而,十九世紀有一位名為芬尼(Fanny Crosby)的盲人,她的生命很不一樣,她所活出的生命不但一點都不悲悽,甚至還幫助了許多心裡愁苦的人們!


芬尼出生六周時,因醫師的過失導致失明,她的祖母是一位虔誠的信徒,是以從小常把她抱在膝上講聖經的故事,並帶她禱告。因著信仰的關係,芬尼即便眼盲,卻能活出喜樂的生命,這樣的生命力,感動許多眼明人,讓人動容。而她還有寫詩的天份,她所寫過的詩歌不計其數,超過9000首,有許多到今天都是教會常用的名曲。


其中,有首詩歌叫《有福的確據》,這位理應怨天尤人的盲人竟這樣寫道:「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我今得先嘗主榮耀喜樂!...完全的順服,快樂無比,有福的異象,顯在我心裡,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這首《有福的確據》是我從小就很喜歡聽的詩歌,作者芬尼活了九十五歲才離開這世界,她的墓碑上除了她的名字外,還刻著:「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Blessed assurance,Jesus is mine)」。她所留下的生命見證與詩歌,仍繼續感動二十一世紀的人們。若一個「盲人」都能活得如此喜樂正向,那麼我們這些眼明人,又怎麼好意思活得哀聲嘆氣?


有人說一首歌能否感動人心,最重要的是作者的創作動機與創作心境,再華麗的編曲,若非出於發自內心的感動,不見得能觸動人的心弦;一首富有生命力的詩歌,即使曲調簡單,卻往往能引起聽者的共鳴。


我是精神科治療師,專任工作是在大學醫學院教書。或許是我們這種圓臉的人笑起來比較有喜感,是以總會有大學生或病人問我說:「施老師,你是不是都不會生氣?」「你是不是都不會難過?」其實我也常有氣急與憂愁的時候,不過很幸運地,我的信仰常能縮短我心情處在低谷的時間。其中「詩歌」是我在憂煩時的療癒品。


是以我常半開玩笑地說:詩歌,是我開給自己的「抗憂鬱劑」。親愛的朋友,當您心情愁煩時,不妨試試「詩歌」這種具有內在療癒力的「抗憂鬱劑」,像《有福的確據》這樣的詩歌,並想想盲人作者芬尼(Fanny Crosby)的生命見證,必能讓您倍受激勵!










文 : 施以諾







本文摘自:希望部落 No.08  March,2010






........................................................................


詩歌

是療癒品

是甘霖

是明燈




是讓人聽了

會非常舒服的音樂






最近

常會在敬拜讚美時

聽到一種很突兀的聲音

唱得人看似很盡興



每每聽得我渾身不舒服

每每都以警覺性的一直看著他收場



是一種非常悽厲哭嚎的聲音


非常讓人 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