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跟你們分享的那個吸毒的孩子只講了一半,在經過13年之後我已離開電視台,進到教會裡來事奉。有一天我收到一封信,那名字不認得,他就說:寇大哥,你大概不記得我了!我在電視上看到你是牧師,我就是13年前你向我傳福音的那個吸毒的孩子。那男孩13年後寫了一封信給我,我根本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寫的內容我就想起來了。


那一天我訪問他完要離開的時候,我心裡很難過;我在想我們做著行業的人,這個男孩絕對是塊材料,長得又高,又帥,又漂亮,很聰明的樣子。這麼好的一個孩子,他的一生就這樣子了!他已經4次吸毒被抓,大概再幾次腦子就壞了,再下去就瘋了,再下去就搶了,再下去就被槍斃了,這孩子的一生不就這樣了嘛!但我心裡就是很難過,可是我要趕到下一個地方去訪問。我就把他拉到旁邊來,我說:「老弟!我現在不是用記者的身份在說你。寇大哥是個基督徒,我告訴你,如果你真的覺得你想改,可是你改不了!」你知道嗎!他流著眼淚抓著我的手跟我說:「寇大哥,我告訴你我知道,我知道可是我做不到。我知道吸毒不好,我知道吸毒會讓我一生完蛋,我通通都知道,可是我做不到。我腦子告訴我不可以,可是我管不住我自己的腳,我管不住我自己,我就是會走過去。我一邊走一邊罵我自己,不斷地罵,可是我沒辦法。」我說:「你如果真的想改,我告訴你一條路,我是一個基督徒,我經驗在基督裏成為新造的人,舊事已過會變成新的。你如果其他的路沒有,你試試看!」我簡單的跟他傳一下福音,我帶他做一個決志禱告我就走了!中間13年我沒見過他。他寫信告訴我說:寇大哥,謝謝你!謝謝你那天帶我認識耶穌基督。那天晚上在房間裡我跪在床上說主耶穌我不認識祢,可是我沒有路了,如果祢真的是路(因我跟他說聖經上說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有祢有路,我試試看!因為我才17歲,我覺得我的人生已經完了,我試試看,請祢幫助我。

一段時間之後,他從戒毒所出來,他說他直接走到晨曦會(台灣的一個基督教戒毒中心)。他說:我知道我如果在社會上多待一天,我又會回去,我就直接走到晨曦會去。在那裡他扎根在耶穌基督裏面,在那裡他經歷到什麼叫活在基督裏,他活在耶穌基督裏面,他生命有了改變。後來他真的把毒戒掉了!他出來,他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後神呼召他,他就去唸神學。他寫信給我的時候是13年之後,他告訴我說:寇牧師我告訴你,現在我也是一個牧師,我在南台灣的一個小鄉鎮裡,我在幫別人戒毒。弟兄姐妹!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這福音不是牧師的大能,我有我的軟弱。但謝謝主!我只是告訴他在我的軟弱上我經驗改變。你也可以,今天坐在這裡的每一位,你都可以要這樣的經驗,無論你在主裡面多久。檢視一下自己:我的人生到底有沒有改變?或許我有,我有改變,25年前;我有一個改變的見證,18年前;或者我今天仍然不斷地繼續活在基督裏,繼續不斷地經驗: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二個字都是進行式,若有人在基督裏的「在」,是一個進行式,是一個現在式。換句話說,不是我以前在,是天天繼續不斷地在基督裏。若有人在基督裏是持續不斷地在,若有人在基督裏,你就會持續不斷地經驗改變是持續的。在基督裏是持續的,改變就是持續的。什麼時候我們從「在基督裏」,跳到「在基督教裏」,「在基督徒裏」,改變就停下來了。無論你在主裏面多久,願今天主呼召我們,從「基督教裏」,「基督徒裏」回到「在基督裏」,以致於我們生命持續有一個改變。那個孩子成為一個幫助別人戒毒的人,讓你真實的看見,這福音是神的大能。

為什麼在基督裏就會有改變?因為聖經上面一句話:耶穌基督說祂是光,神是光,跟從祂的人就不在黑暗裏走。如果外面黑漆麻烏的,你在黑暗裏走,你怎麼把這黑暗趕出去呢?黑暗永遠趕不出去。只有一個方法黑暗會離開你,就是光進來,是不是?光一進來,黑暗自然就出去了。神是光,當神的光進到你我的生命裏面去,那些黑暗就出去了。今天在我們中間,我深信有一些人你的婚姻正在一個黑暗裏面;你的財富,你的金錢,你人生的路在黑暗裏面。黑暗永遠趕不出去,但是神是光,光進來黑暗就出去了。

我過去有10年的時間,每一年都去泰北,帶教會的福音隊去泰北。有一年我去泰北時,他們帶我去看一個地方,我非常的感動。我想我們知道在泰北有一個地方叫金三角,那個地方是個沒有身份的地方,沒有人要他們,那地方的人是沒有身份的人。在那個地方他們就販毒,那地方是全世界販毒的中心。有一天他們帶我去看,那裡有好大的牌子,是泰文我看不懂,他們說:寇牧師你知道這牌子上寫什麼嗎?這牌子上寫“你現在腳所踏的地方,在一年前這地方是全世界最大的販毒中心,但是今天,它是個基督教的戒毒中心”。你知道嗎!這就叫“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全世界最大的販毒中心,當上帝的手介入,當那光進來時,黑暗就出去了。世界各國想盡辦法要把它趕出去,沒有人趕得走它,但是這福音進來,就變了!你的問題,不會比世界最大的販毒中心更嚴重,如果連那裡都可以改變,你的問題一定可以改變。問題是你要讓光進來,你要讓光進到你裏面來。聖經上耶穌說祂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人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光進來黑暗就出去了,耶穌進來生命一定有改變。活在耶穌基督裏面,成為新造的人。我再說,你繼續不斷地活在耶穌基督裏,你就繼續不斷地經驗生命的改變。求主恩待我們!不是偶爾活在耶穌基督裏,不是一個禮拜,禮拜天早上活在耶穌基督裏,不是出事的時候趕快去找主活在基督裏。是你持續活在基督裏,你就持續地活在上帝的愛和恩典,生命的更新裏面。

今天我要和弟兄姐妹分享當我們活在耶穌基督裏面,生命就會有改變。什麼樣的改變呢?「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2:40~41)這節經文講到當耶穌基督募活升天以後,彼得他們接下了這個傳福音的棒子,發生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那一天彼得站起來講道,結果那一天有三千人決志信主。如果各位從使徒行傳去讀你就會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在第二章彼得站起來講道三千人決志;到了第四章彼得再站起來講道五千人決志。而且那三千,五千都還只是算男丁。因當時猶太人的習慣算人都只算男丁,男丁就是20歲以上的男人;如果再加上小孩,女人,那會是多少人?你有沒有發現一見事情!當我們在耶穌基督裏面,有一些事情會改變;就是你的事奉,你的生活有很多東西會改變。這一堂我要來和你分享事奉和生活的改變,下一堂我要和你分享生命的改變。

事奉和生活的改變是什麼呢?從這段經文你會發現彼得從一個不能的人到能的人,不會的人到會的人,不敢的人到敢的人。彼得是一個很會講道的人嗎?彼得不是呀!你從四福音去看,彼得大概是12個門徒裡每一次講話都被耶穌罵的人。他老講錯,但他又愛講話。彼得是強愛出頭的這種人;每次12個門徒在那裡,有什麼事他衝出來講,一講錯又被罵,讓主對他說「撒旦退我後面去」的就是他,老講錯話,他又愛講又不會講。耶穌跟他們說:我要忍耐你們到幾時呢?跟你們講了半天你們都聽不懂我在講什麼。耶穌跟他們說你們要賣衣服,買刀,要預備。彼得馬上說:這裡有二把刀,你要不要呀!老講錯話的一個人。彼得不會講,但當他活在耶穌基督裏面的時候,主用他,他就會講了。謝謝主,讓聖靈的能力在他身上,他活在基督裏面,生命有改變,不會的變成會的。剛才的那段經文,彼得醫治一個瘸腿的人。彼得哪裡會醫治呀!彼得不會嘛!但是謝謝主,活在基督裏,不會的變成會的,不能的變成能,謝謝主耶穌。活在基督裏面,你會經驗上帝用你所做的常常是超越你所能的。

我認識一位屬靈的長輩,我為他作一個見證,這是他親口告訴我的。滕近輝牧師,滕牧師應是今天這世代裏面神極重用的一位華人牧者。他的講道,他的信息,他的書成為很多人的幫助。有一次我請滕牧師到台灣我們教會去開一個特會,我自己常常覺得這些屬靈的長輩不但是在台上講道是幫助人,在他的生活裏你也會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每天都去陪他吃飯,就問問題。我那時剛三十初頭,剛進教會,有很多事都不會,就坐在那裡問。我就問他說:滕牧師你的講道這麼多人得幫助,你講道的秘訣是什麼?他看了我一眼說我講我的故事給你聽,你知道嗎?我從小是不會講話的,家裡一有客人來,我一看到生人就臉紅,紅到講不出話來,後來就躲,就是怕,見不了人。17歲時在一個退休會裏,上帝呼召他要奉獻他自己來事奉神,他回家就跟他媽媽講,他媽媽一聽就開始哭了。他媽媽說:主啊!我這麼多個兒子,就這個最不稱頭,這個怎麼行呢?它一見到人就臉紅,見到人就躲,這怎麼講道呀!他媽媽為他禱告,他媽媽一直為他禱告。謝謝主!今天他成為華人世界裏神重用的僕人。

不是你能不能的問題你知道嗎?許多時候我在教會裏牧會,很多弟兄姐妹會說:啊!牧師你找我做的事我不行,我不能,我不會…。弟兄姐妹我要告訴你,事奉沒有什麼能不能,會不會;只有你肯不肯,你願不願意被神用。你願意被神用你會經歷一件事,保羅在哥林多書信裡講到說: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是照他所有的,不是照他所無的。上帝不會要你做一件事情是過於你所能做的。

這幾年我在台灣的神學院教書,教講道學。每次去上課的時候我心裏都有一個很深的感恩。跟你們分享一個我自己的見證。我從小是一個求好心切的人,做事很認真,可是就是因為認真就會患得患失。我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畢業,大概年年都參加演講比賽;參加演講比賽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可怕的惡夢,因為我沒有一年不忘的,每一年都忘。我其實背稿子背得很熟,可是很緊張,我一站在台上看到那麼多人在那裡我就怕,什麼都講不出來,每年都這樣。我還記得我初中二年級下學期,又到了演講比賽,我拼命背,還沒上台就在想我一定會忘,我一定會忘,一上台真的又忘了。那老師坐在下面就看,這傢伙一年級上學期也是他來,沒有背;一年級下學期還是他來,還是沒背;二年級上學期又是他來,還是沒背。四次來都沒背他就生氣了,他坐在台下就罵我說:站在台上想,不准下來。他越罵我越想不起來,好不容易三分鐘到了我就衝下去,他說:不准走,坐在那裡聽人家講。我就坐在那裡聽,後面每個講的,我都覺得他們沒有我講的好,可是問題是人家講了我一句也沒講,氣呀!到後來老師講評講到我時他就開始笑,一個女老師,他笑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笑到後來他就說:老師好替你慶幸喔!你只有講三分鐘,你若講五分鐘,老師都不知道你那褲子要捲到哪裡去了。很難過,我就跑到外面去哭。

但你知道嗎?我真的告訴你,上帝要用一個人祂會改變一個人。我30歲出國唸書,回來以後在大學教書,我教語言傳播,教別人怎麼講話。若有人在基督裏,他會是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我到15歲時才第一次在台上能把三分鐘的話講完,我拼命背,比賽前十天,每一天放學人家回家,我就跑到那教室,都沒有人,我就對著國父遺像講。講一遍,二遍,….講十遍;沒有人我就敢講。回家,第二天再來,再對著國父遺像講十遍,我講了十天,我在那裡講了一百多遍,對著國父講。比賽當天,我坐在下面想,我不管,我不管裏面有沒有人,我只當沒有人,我只對國父熟,我就對國父講。我一上台就看著國父,眼睛根本不敢看下面;我全部把它背完,一背完我好高興,三分鐘我全部講完。我15歲,第一次在台上可以把三分鐘的話講完。

真的!不是會不會的問題,是你肯不肯的問題。若是你肯,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若是你肯被神用,你會發現,上帝祂要用你祂就會把足夠的工具給你。對我而言,祂要用我作一個講道的人,講話是我的工具,祂把一個工具給我;祂要我在學校教書,祂就把那可以教的恩賜給我。同樣的,今天上帝要用你,祂會把那個足夠的工具放在你手上。關鍵在你願不願意被神用,如果你願意被神用,你會經歷那個改變,在事奉裏面的改變。




(待續)







                                                   寇紹恩 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