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主同行是我們人生的目標。當我們走完今生的路程見主面時、你猜主耶穌第一句
想跟你說什麼話?


不管你才幹・恩賜是多少、主耶穌都希望跟你說一樣的話「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
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
樂」。在24章還加一樣「又有見識的僕人」。所以、良善、忠心、有見識、這應該
是我們人生的目標。良善、重在性格這一層面;忠心、重在事奉的態度這一個層面
;有見識、也就是有神的智慧、有神給的聰明、所以在英文就翻成wise、智慧。
那是你認知神的旨意、照著神的方法、有神給的策略、過一個良善忠心的人生。所
以、最後一堂我就跟各位講如何作一個良善忠心有見識的基督徒、這樣我們走完人
生的路程、見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你能夠歡喜快樂、能夠進入祂的榮耀、與祂一
同管理祂所造的萬有。


一、良善:其實神創造人的時候、祂也有這樣的期盼。所以萬物都造好後才造人、
神照著祂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不是物質的形象、乃是屬靈的形象。神是靈、所以
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神是理性、所以我們成為有理性的存在;更重要的是、神是
完美的德性、人成為有神美好德性的存在。人被造原是良善的、有神的公義、慈愛
、真理、聖潔;人若沒有墮落、本來是良善的、但人遠離了神、與良善的神隔絕了
、罪惡掌握了人、撒旦的權勢轄制人、人就失去了良善。主耶穌在地上時、有個律
法師跑來問耶穌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才可以得永生?耶穌反問:你為什麼
稱我為良善的?只有神是良善的、如果你真的認為我是神、那你就來跟從我、後來
那人不肯跟從耶穌。


耶穌說只有神是良善的、為什麼?因為原本良善的人已經墮落了、原本良善的人被
罪轄制了、神希望我們要恢復到原本像神的良善。所以、若有還沒信耶穌的朋友、
這是第一件事情。人羨慕良善、甚至立志為善、但若沒回到神面前、「立志為善由
得我、行出來由不得我」、這也是人生痛苦的一部份。羨慕的良善做不出來、唯有
信靠耶穌基督、耶穌的生命改變我們、讓我們成為良善的人。在我們當中可能有慕
道的朋友、我要勸你們:要趕快信耶穌、不要拖、不要以後再說。各位都記得美國
911事件、在我們教會有一位姊妹、她常跟一位朋友傳福音。他也來過教會一二次
、但他一直沒有信耶穌。他就是想說等一等、還年輕、先好好打拼事業再說。這是
一位先生、跟他太太都參加聚會。他在雙子星大樓的104層辦公、那天飛機撞在八
九十層處、煙就往上冒。他一邊逃一邊打電話給太太、太太告訴他你趕快禱告、求
耶穌救你、這話一講完電話就斷線了。太太不知道先生有沒有禱告、但以後也沒機
會了。我跟那位姊妹及這位太太談話時、我們心中充滿感慨!要把握現在的機會、
下一分鐘不在你手中、明天不在你手中、不要失去了機會。趕快打開你的心門、耶
穌要把良善的生命賜給你。耶穌要改變我們今生和永生、你說:主耶穌請祢進來作
我的救主、賜給我新的生命、賜給我永生。祂現在就能救你。


良善從神而來。因為祂的兒子降世、流出寶血、洗清我們的罪、死裏復活、升天、
回到天父的右邊。凡信靠祂的人、祂就把聖靈賜給我們、帶給我們良善的生命、然
後我們就繼續來過一個良善的生活。奧古斯丁、他也從小就調皮搗蛋、17歲時就和
一個女孩同居、生了一個孩子、也不結婚。他很聰明、學問很好、但人生不良善、
走邪惡的路。有一天有朋友帶奧古斯丁去聽當時有個非常有學問、滿有神的良善的
主教安波羅修的講道、他聽完了很受感動。他聽完跟朋友在花園裡散步、有個聲音
感動他說「翻開來讀、翻開來讀」、旁邊桌上有本聖經、他翻到羅馬書第13章、那
裡說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不要荒宴醉酒;不要好色邪蕩。他一看、這正
是自己的寫照。聖靈感動他接受耶穌基督、披戴主耶穌基督。33歲就正式改變了。
他辭掉米蘭教學的工作、回到北非他的老家、作了希波這個地方的修道士、上帝的
良善就更充滿他。上帝把良善賜給他、改變他的人生。他後來成為希波這地的主教
、有很多演講、著作、成為第四世紀教會最有名的領袖。他改變、變成良善是耶穌
的工作、是耶穌大能的拯救。


耶穌愛世上每一個人。我一面勸慕道的朋友、你若羨慕良善的人生、把主耶穌請到
心裡來、讓祂引導你人生的路程、你才能好好奔跑你人生的道路。若沒有耶穌把良
善賜給我們、即使有了很好的學問、事業、財富、我們仍然沒有良善、沒有上帝真
正要給的永恆生命。趕快接受主耶穌、不必等到明天、把握住現在。另一面我也勸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不斷的進步、耶穌良善的生命要活出來、繼續不斷的活出來、
越來越像耶穌的模樣、這樣走完這一生、耶穌見到我們才能說:好!你這良善的僕
人。基督教裡有名的宣教士李文斯頓、他是19世紀的蘇格蘭人、他27歲時從蘇格
蘭大學醫學院畢業。上帝感動他去非洲做醫療傳道的工作、他便放棄了很好的工作
機會到非洲去了。在當時非洲交通很不方便、且有販賣黑奴的問題。他到非洲叢林
裡宣教、不但傳講福音、也去主張廢除黑奴的行為、讓非洲的黑人很感動。他到非
洲後、就沒有再回到英國。在那樣的環境裡為主醫療宣教33年、直到60歲時被主
接走為止。他在非洲33年、用他所有的力量去服事周圍的百姓、為他們犧牲、把
神的良善、神的愛活出來。在他死前、本來李文斯頓希望埋在非洲、但他的家人希
望他葬在英國。非洲人記念他、所以把他的心臟埋葬在非洲、身體用香料裹起來運
回英國。從非洲內陸抬到海岸邊要9個月、一路走一路有送行的人唱歌、這成為一
個最長的喪禮、到了海邊後用船運回英國。在英國的喪禮上、還有一件感人的事。
在倫敦舉行喪禮時、很多人在街上目送李文斯頓的靈柩過去、有一個60歲左右的人
哭得很傷心、記者就問:你是李文斯頓的好友嗎?他說:是、我們從小就是好朋友
。中學的同學、大學時他唸醫、我唸商;他到非洲行醫、我到非洲行商。我做生意
特別是挖金礦賺了很多錢、在英國有很多房產。記者問:那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
呢?他說:我朋友李文斯頓好像一毛錢都沒有、但他走時上帝把他迎接到天上去了
。在那裡上帝給他預備了極大的榮耀和快樂。我這一生為自己賺了很多錢、如果我
現在也去了、我在那裡、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可能什麼都沒有、雖然在地上我有這
麼多。我這一生到底是跑對了還是跑錯了?我這一生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我一面懷
念我的老友、一面為我自己感到悲哀。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見主面時你有沒有把
握呢?我們一生的路程到頭來是一場空、還是歡喜快樂見主呢?但願我們都能被主
耶穌稱讚說:好!你這良善的僕人。每一天讓主與我們同行、祂的良善充滿我們。
對你的家人更加良善、對同事朋友更加良善、好在將來能歡歡喜喜見主面。當然、
這要靠主耶穌的良善有在我們裡面、才能成就良善的人生。


二、忠心:神創造人的時候、給人一個使命、就是要事奉祂。神不但照祂的樣式造
人、還把祂的工作託付給人。照祂樣式造人、是滿有祂的榮耀、良善、我們活出來
榮耀神。所以、人生的第一目的是把神的榮美活出來、榮耀神。第二目的是神要人
替祂管理祂所造的。神會創造、一定自己會管理、但祂希望人替祂管理。所以天上
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海裏的魚、還有地上的花草樹木、伊甸園裡的水果…神都交
給人管。神要人學習服事祂、學習忠心的服事祂。人有不一樣的才幹、但上帝不看
我們才幹的大小;才幹大的給五千、中等的給二千、小的給一千。但上帝是公平的
、拿五千的須賺五千回來、拿二千的須賺二千回來、稱讚是一樣的。那一千的呢?
耶穌說拿利息回來就好了。恩賜大的人要求就多、小一點的就要求小一點、更小的
人祂的要求都小過於你的才幹。所以、上帝是非常有憐憫的。請各位注意一件事:
人才幹是有不同、受教育的機會也有不一樣、所以上帝就拿不一樣的錢給人。五千
、二千和一千。最要緊的是忠心於所託付的。什麼叫忠心?馬太福音25:16「那領
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請注意「隨即」這二個字。隨即、就是
立刻、馬上。什麼是一個忠心的人呢?他是把握住一切的機會、熱切的去做事、不
浪費他的時間。忠心的人是不管主人在不在、即使主人到很遠的地方去、他仍然把
握住立刻的機會、積極的、熱切的、迫不及待的趕快做。


慕迪這一位了不起的佈道家、他有一次讓他非常難過的經驗、那就是他沒有把握住
機會。130多年前芝加哥發生大火、把整個城都燒了。慕迪是芝加哥有名的牧師、
發生大火的那晚他正在領佈道會、那晚的題目是「當你見主的時候你怎麼樣呢?」
就提到地上每一個人將來都要回到神面前、都要面臨主耶穌的審判、當你見主時你
如何呢?他講完道時問了一個問題:請問每一位朋友、每一位弟兄姊妹、當你見主
時你如何呢?他說:我現在不要你們回答、下禮拜聚會時你們再回答、他就下台了
。之後芝加哥大火就發生了、這火燒了三四天、整個芝加哥幾乎毀於一旦。到下個
星期聚會開始時、聚會人數差不多只剩一半。慕迪說:這些人不見了、我上星期的
問題他們哪時候回答我呢?他後悔當時沒有立刻問、他說:我這一生後悔這件事。
為什麼不隨即聽答案呢?他說:我以後再也不這樣了。對於基督徒來說、是趕快好
好來為主而活、免得失去了機會。我也再一次勸慕道的朋友、我們也正好講到要見
主面、你應隨即作決定、請主耶穌到你心裡來、接受天父無比的大愛。祂要賜給你
良善的新生命、帶你到永恆的天家、你也可以開始忠心的來事奉主。


隨即、是很要緊的一個忠心;那接下來是什麼呢?他是一個完全為主而活的人生。
一個人活在世上可以好好努力作工賺錢、做自己當做的事、但是是為主而活、為主
而做。這五千到底是多少錢呢?在原文一千就是一他連得、是當時六千天的工資。
當然各時代、各地區的工資不同、但你可猜出一個大概的數目。以美國最低的工資
一天一百元美金來計算、一千就是60萬美金、那五千就是300萬美金了、這個拿五
千的人、他有賺了五千、等於600萬美金。這僕人自己一毛都沒拿、600萬美金全
交給耶穌、因為他是為主而活的人生、他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了榮耀耶穌的名。我們
在社會上、無論做什麼工作、記住!我們是為耶穌而做。作醫生可能賺比較多錢、
我是為耶穌而作醫生;作清道夫可能錢少一點、但我是為耶穌作清道夫。不但是作
醫生能幫助人、我這一生不會忘記另外一個人、是一個計程車司機。有一年我在台
北時聖誕夜被請去講道、坐計程車時一開車門居然還有聖誕音樂、上車一聊才知司
機是基督徒。他問我你要去禮拜堂做什麼?我說:我要去講道、今晚是佈道會。他
說:感謝上帝!你去傳福音。我呀!就是沒有你這樣的福氣。你們可以天天去講道
太好了。我不像你們可以到處傳福音、所以我買很多錄音帶、乘客一開門我就趕快
按錄音帶、有詩歌又有短講、只要乘客不要我關、他下車前就能聽一遍福音、我每
天都這樣子來傳福音。我聽完大受感動、這是為主耶穌在開車、當然賺錢養活他自
己、但他人生的目標不是為自己活、乃是為主耶穌基督而活。如果存這樣的心、那
是一個忠心的人。但願每一位、不管你作哪一行、哪一業、我們都向神忠心、好好
來事奉神。先從小事開始、上帝是慢慢把恩賜增加給你。你小事上不忠心、上帝是
不會讓你作大事的。在小事上忠心的人、神都看見。


慕迪、他是貧苦家庭長大的、小學畢業後沒有錢再念書、就幫人擦皮鞋過活。長大
後作一點小生意、後來信耶穌了、一信耶穌就很熱心、就到處傳福音、喜歡講道。
他就跑去跟教會長老說:星期天可不可以讓我講?長老們為難了、這剛信耶穌、聖
經也沒讀幾遍、上台講什麼呢?講錯了怎麼辦。所以對他說:不行、若你想講、先
到地下室兒童主日學講。他一去、老師已經很多了、輪不到他講。他們就告訴慕迪
:那你就先來維持秩序好了。慕迪就開始作維持秩序的工作、過了好幾個禮拜、一
直如此。他想講、但又輪不到他講。他一看、這公園裡很多小朋友在玩、不到禮拜
堂。慕迪就帶著詩歌、在公園裡教他們唱歌講道。慕迪有點口吃、但這反而吸引了
小朋友。幾個禮拜後、外面的人比裡面還多、裡面的老師說:那你把他們帶進來好
了、給你講。慕迪就成為越來越有名的兒童佈道家、每個禮拜好好準備、然後對兒
童們佈道、上帝用他。一陣子後、他又跑去找長老們說:我要上台講。長老們答應
了。當時有很多有知識的人在這教會聚會、他一講完道、有幾個西裝筆挺的紳士就
過來說:慕迪你事奉主、不講道比講道更好、因為你的文法不對、修詞不美、我們
覺得你還是不講比較好。慕迪聽了很難過、說:我的文法不對、修詞不美、但我的
心有火在燃燒;你們文法好、修詞好的人、為什麼沒有心事奉主呢?他講完這話後
、就到別處去講道、上帝又用他。不但在芝加哥到處有很好的反應、以後整個伊利
諾州都請他去講道、美國各州請他去講道、歐洲請他去講道、成為當時美國最有名
的佈道家。他晚年寫了一句話「能在自己的小天地裏忠心的人、才能在神的大天地
裏被神用」。願你能在你的小天地裏開始忠心、神會用你在祂的大天地裏;你不從
你的小天地開始、進不到大天地。教會裡有許多小事、你開始事奉吧!你若能就投
入。成為上帝越來越使用的器皿。所以主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願神繼續
加給你屬靈的恩賜、做個忠心事奉主的人。


不只在教會事奉要忠心、除非神感動你作全時間的傳道人、你才辭去工作專心傳道
、要不然每個人就帶著你的職業好好專心傳道。無論做什麼、不要忘記你也是個要
為主傳道的人。如果有職業、要忠於神所要你在的職業上、不可以馬馬虎虎混過去
。在德國南部慕尼黑這一帶、古時候叫巴伐利亞國。有一個很有趣的國王名叫
henry、他天天處理國家的內政、外交、百姓福利…等、處理得很煩。他說:我
不作國王了、想到修道院作修道士。他真的跑到修道院去、院長告訴他:修道士很
累、很辛苦的、你還是放棄吧!國王說:不、我一定要來。這院長想到一個辦法、
就說:所有的修道士都要聽院長的命令、你這國王願意聽我的命令嗎?國王說:願
意。院長就說:好、那你就來吧!國王來了後、院長給了他一道命令:你現在給我
回到皇宮裏好好作國王、為上帝而作。國王心想怎麼會這樣呢?我是來作修道士的
你怎麼叫我回去呢?但因已答應院長要聽他的命令、就回去了。然後試著一切為上
帝的榮耀而做、不再為自己、結果他就一直到死都作國王、成為巴伐利亞國裡最好
的一位國王。若不是上帝清楚呼召你去作牧師、宣教士、你就好好做你的職業。如
果上帝有呼召你、好好禱告、跟你的牧師交通、跟教會的長老交通、得到眾同工的
印證;祝福你、為你禱告。這絕對不是自己衝動的問題、是上帝給你個人、給眾教
會的帶領。上帝樂意使用你、我不必呼召你到前面來、因為呼召的話是上帝呼召你
、上帝要繼續在你心裡作工。你一定會在教會裡面顯出上帝的呼召、教會的同工們
會印證你的呼召。如果上帝要你在你的崗位上工作、忠心的服事祂、良善又忠心、
這是神所要的。


三、有見識、「見識」英文翻成wise、智慧、由上帝而來的聰明、有上帝的旨意在
你心裡。智慧跟知識是不一樣的、我們唸小學、中學、大學、研究所、在知識上不
斷的增加、但是智慧不一定增加。知識是對事物原理的認識、智慧是對人生善惡的
抉擇。一個人他可以有很多汽車的知識、他很會開車、但不保證他不會闖紅燈、不
會超速。人類的知識發達、但智慧缺乏、所以做了很多錯誤的事、人需要真正從神
得到智慧。所以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敬畏地面向神、且等候耶穌
的再來、為耶穌而活、將來能歡喜見耶穌的面。上帝的旨意充滿在心裡、也能去幫
助別人。所以能按時分糧、自己得到神的糧食、也把神的真理傳達出去。如果我們
這樣子來好好事奉神、上帝的智慧便會充滿我們。明天起每天至少花30分鐘讀經、
上帝的智慧會充滿你。如果你滿有神的智慧、滿有神的真理、魔鬼都怕你!魔鬼試
探主耶穌、主耶穌打敗魔鬼用的兵器是什麼?「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那魔鬼懂不懂得聖經呢?魔鬼真的懂聖經、牠第
二次試探主是用聖經的話來試探。魔鬼說:祢跳下來、從殿頂跳下來、詩篇91篇不
是說上帝要差遣使者用手托著祢、免得祢的腳碰在石頭上。耶穌怎麼回答?「經上
又記著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每天讀聖經時能默想一節、存記在心。如果你滿
有神的智慧、神的真理、魔鬼就害怕逃跑了。願神的智慧充滿你、成為良善、忠心
、有見識的人。


耶穌說「這樣的人、可以進來享受主人的快樂」。我們在世上時是在不多的事有忠
心、而在天上神要把多少事讓我們管理呢?許多事。上帝的恩典實在大、我們今生
只有不多的事情、耶穌要把許多事派我們管理、將來跟主耶穌一同管理萬有。主耶
穌是長子承受萬有、我們基督徒是眾子、一同管理萬有、在主耶穌的快樂裡享受榮
耀、這是神造人的另一個目的。當初放在伊甸園就是快樂的地方、人離開神便失去
了。神拯救人回到永遠的快樂。今生在不多的事上忠心、將來可以管理許多事。有
些基督徒不懂得為這些來感謝、有些還會擔心、埋怨、今生不多的事已經夠我們忙
的了、將來要管多少事呀!想不想管?今生我們的力量太小了、管不多的事便感覺
不容易;將來我們的身體改變、進到榮耀裡、許多的事都算小小的事。如果你只有
五十分的力量、叫你做八十分的事當然很辛苦;但如果你有一百分的力量、叫你做
六十分的事、那就是尤任而有餘。


最後、來補充那領一千的到底是指什麼人?對這、解經家有不同的意見:一種認為
是指不得救的人。為什麼會認為是指不得救的人?因為「在外面哀哭切齒」。基督
徒怎麼會被關在外面黑暗裡哀哭切齒呢?所以是指沒有得救的人。那沒有得救怎麼
又會有一千銀子呢?那是指著文士、法利賽人等。有舊約的一些知識、他們把舊約
的真理都埋起來了、不知道從裏面講論耶穌基督的來到、不明白神的救恩、這是一
種解釋。另一種解釋是認為:這是指不得獎賞的基督徒。而這裡的「在外面黑暗裏
哀哭切齒」是指基督徒沒有得獎賞奧悔的心。所以基督徒如果糊里糊塗、將來就會
在黑暗裏哀哭切齒。不是指永遠滅亡、是指內心的奧悔。現在這二種解釋在基督徒
裡都有人採信、但比較多的基督徒學者覺得這是指文士和法利賽人。不管怎麼樣、
雖有這樣不同的意見、但我們仍然是彼此相愛的主內弟兄姊妹、所以我沒有給你們
一個一定的答案。最重要的是比喻的目的、是:基督徒都要良善、忠心、有見識。
不管是五千、是兩千、即使是一千五也好、無論是多少、都能良善忠心、都能得主
稱讚。願我們今生好好跑人生的道路、向著主耶穌基督來奔跑、等候祂來接我們、
永遠在祂榮耀快樂的境界。願神賜福大家!



                 *講員:黃子嘉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