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整本聖經,可以發現,關於心思意念之重要性的強調與教導,從舊約開始,一直貫穿至新約。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福音書也說:「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加福音六章45節)行事為人、事工果效、事物運行之間,在在關乎心思意念。


誠然,這是一項重要的屬靈法則。如活泉湧流不息,我們的心思意念也需要更新。


形象更新象更新 

受 造 
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而意念所向,關鍵正在於對自我的看法,如箴言廿三章7節:「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馬太福音第六章中則記載,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22-23節)自我看法,抉擇了生命是光明或黑暗;一個人的快樂或成功,也取決於自我形象。

關於自我形象的問題,首先須認知:受造的原始面貌是完美的,神所賜給每個人的自我形象也是完整無缺的。創世之初,神以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然後賜福給他們,並吩咐:「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世記一章28節)神所創造的人類,滿有祂自己的榮美,聰明、勇敢,能駕馭百物而不懼怕,擁有健全的自尊、自信與自我形象。

然而,當罪進入亞當的生命,神所賜的聰明才智頓時昏暗蒙昧,他開始感受懼怕、自卑閃躲,從那刻起,罪性影響全人類—直到「末後的」亞當人子耶穌來到世間,將亞當在伊甸園中所失去的,一次在十字架上奪回,永遠得勝,生命又有復活的盼望,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更新、重建,屬神的榮耀形象,也將在我們身上恢復。


重 建
基督的死,是為了復活;祂來,是為了除去魔鬼的作為,拆毀堅固營壘、重建生命。而我們,唯有把屬肉體的老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倚靠聖靈的大能、經歷生命的更新,才能活出神所賜的豐盛與得勝生命。

保羅對羅馬信徒強調:「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在此,保羅強調的對象是信徒,也是我們。特別注意接下來的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2節)「更新」這個詞彙,在希臘原文中是指不斷地更新,不斷更新想法是終生的課題,包含在世上的每一天、時時刻刻。

保羅以神的慈悲苦勸、懇求信徒們,不但因為這是神的旨意,也是為了帶領眾聖徒進入更深的恩典之地。想法不調整,生命就不可能改變;若能潔淨裡面的想法,內在生命自然外顯,則裡外一新,徹底改變,心意更新而變化,不再效法世界,不受環境和老我綑綁轄制,而得以與神同行,活得剛強、喜樂、釋放,一如起初受造的樣式。


心意更新的步驟 

 更新,“renew”,可視為生命改變之鑰。至於方法,回歸聖經原則,有一些簡單而有力的步驟,以下分述。

取 代
基督為我們捨己,以祂的生命取代我們的破碎,心意更新的要訣,亦即「脫去舊人,換上新人」—以真理、以神的意念,取代謊言、控告、出於老我的想法。

士師記六章記載,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傳達他將拯救以色列人脫離米甸,基甸反顧自身,毫無自信,「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15節)基甸的怯步,是由於自認所有的現實條件不足,自我形象正影響言行舉止;現今,許多基督徒也因過去的遭遇、負面的自我形象而輕看自己,以至於限制神的作為。

然而,在神沒有難成的事。試看耶和華如何扭轉基甸的負面想法,祂應許:「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16節)後來基甸發現授命者為耶和華的使者,心有所憚,耶和華親自對他說:「你放心,不要懼怕,你必不致死。」(23節)基甸一有負面想法,神就立即給他一個正面的應許;他看自己軟弱卑微,神卻視他為「大能的勇士」(12節)。神的眼光超越現實,而純全真實!祂看待基甸,看待我們,始終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

馬太福音第四章,詳實記述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得勝過程,當撒但一再以「若是神的兒子」來試探耶穌,所攻擊的就是耶穌的自我形象,而面對每一個質疑,耶穌都以神的話回答,以真理戰勝謊言。在此還有一個重點:如果連耶穌都需要以神的話勝過試探,何況你我?


宣 告
以神的話取代了自我錯誤的想法之後,繼續落實的步驟,就是以言語宣告出來。「宣告」比「承認」更加有力、清楚、具體而積極:不只是說「我很蒙福」,而且還要滿有榮耀地說出蒙福的內容,宣告應許,數算恩典。 

馬可福音十一章23節:「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其中要點,除了「信」,還有「說」,宣告神的應許必要成就。意念與語言,存在巧妙相互影響的關聯,因此「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再看聖經言明的得救要件:「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十章10節)說、宣告、口裡承認,是聖經中不斷強調的。

神自己也是如此。亞伯拉罕尚未生子,神就稱他為「萬國之父」;基甸還沒打敗米甸人,本身還軟弱沒自信,神就喚他「大能的勇士」;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神就說祂是「救主」。即使情況看似絕望,出於神心意的宣告卻必定實現。


意 念 圖 像
宣告之後,即進入作用階段。人除了理智運作,還有潛意識的影響力,而研究顯示,潛意識是由圖像所主宰。從聖經印證,耶和華應許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將將會生子,當時,亞伯拉罕已經近百歲,撒拉也年屆九十,早已過生育之年,這個應許遠超過他們所能想像,然而,耶和華同時賜下嶄新的想像圖畫:亞伯拉罕的子孫將多如天上繁星、如地上海沙,或躺臥、或行走,祂的應許俯仰皆可見。出於神的意念,經過宣告,再進一步凝成圖像,我們得以支取聖靈的能力。

以弗所書三章20節:「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滿滿的神,樂意賞賜給我們、為我們成就的,甚至超乎所求所想,而這一切,是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隨著我們滿有榮耀的盼望與想像,神的奇妙作為也將大有能力地彰顯。

首先以神的話取代錯誤想法,再以口宣告出聖經上所有應許,加上新的想像圖畫—默想,這些步驟,可以同時在一段經文中找到:「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約書亞記一章8節)心意要更新而變化,是為了行在真理中,有神的同在,能隨時支取新的能力和祝福。


耶穌說,神的國就在我們的心裡(參路加福音十七章21節)。一切改變,都是從內在做起。嶄新的生命就在眼前,你願意心意更新而變化、以天父的心為心嗎?願主的道路時時做為你我的選擇。







                   康希 牧師






          *好消息雜誌2006.一月號,第133期/道在人間*







摘自:http://www.goodtv.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