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1-52節)


自從接受基督、重生得救,出黑暗、入光明,我們的生命主體,即整個進入基督裡面,開始一場無止息的改變歷程,直到見主面時帕子除去,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祂的靈變成。這是個極大的奧秘,如今在地上的帳棚,神已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這個新的改變、新的生命,是如何呢?加拉太書五章20節宣告「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我們愛,是因為神先愛我們。改變的力量,出於祂;喜樂豐盛的生命,祂已為我們預備—我們當做的,是支取祂的能力、領受祂的恩典,靠祂有盼望、嚮往錫安大道,並從此刻起,改變生活、活出喜樂。


你想要改變處境,神卻要先改變你


「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七章3節)這問題直搗人心,耶穌從兩千年前就提出反問,代代至今,依然是當代信徒面對他人或環境的迷思。基於人性使然,多數人對自己的現況並不滿意;人生挑戰重重,困難常常接踵而來,無論是罪性的試探,還是環境的試煉,我們常常像使徒保羅那樣,多次禱告求神把身上痛苦的刺除去(參哥林多後書十二章),渴望環境、局面或他人能夠改變,然而,神如何回應保羅?祂說:「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節)。


結果呢?「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10節),保羅學習更深、更謙卑地倚靠神,在神同在中得著超越環境的喜樂,以至於,有一天他坦然無懼地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章12-13節)。從聖經使徒的生平,我們看見,往往,神在改變處境之前,會先改變人,磨塑、更新、重建,擴充基督身量與服事器皿,不但為了大大被神使用,也為了承接福分。


 雖然聖經中,神多次應許,祂是掌管環境、救拔困苦的全能主,然而,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所預備的時間、方式,超乎人所求所想,祂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更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過的」(哥林多前書二章9節)。人總想改變環境,卻忘記神正充滿愛地定睛在你我身上,祂所看重的是祂每個寶貴的孩子,不惜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


你想要改變處境,神卻先改變你。祂永遠知道對我們最好的時機與處境。甚至,你的處境很可能就是天父為你量身裁製的美服,祂將親自引領穿戴體面的你進入祂聖殿,充滿喜樂與榮耀。


在哪裡栽種,就在哪裡開花


全能神掌管我們的全人與處境,也深知我們所需、所軟弱、所盼望的,我們首要的責任,即順服等候,學會在祂所栽種的地方,迎接颶風挑戰,領受恩雨澆灌,開花結果,成為聖經上所稱的「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祂得榮耀」(以賽亞書六十一章3節)。學習忍耐等候,神在哪裡栽種我們,我們就立志在哪裡開花。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得前書五章6節)這段經文包含教導與應許,神是信實的,到了時候必叫我們升高,而這「時候」為何?這是「神的時候」:不是你自以為預備好的時候,而是祂知道你預備好的時候。


神知道人心中所存的,萬事在祂面前無不赤露敞開—祂所要的敬拜,是心靈跟誠實的敬拜;祂所喜悅的事奉,也不在乎言語,而是生命的事奉。神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因此生命更新與重建,勢必不可能倚靠自己,唯有倚靠神的靈;唯有向著綑綁我們的律法死,在十字架上與主的形狀連結,才能在罪上死、義上活,建立嶄新而得勝的生活格局。


當然,生命更新的過程,絕對需要堅忍的勇氣與信心,歷經真實的淬煉。


即使你還在路上,神卻視你於終點


對於改變生活、活出喜樂,你還軟弱存疑嗎?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應許:「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是信而受洗的那刻,立即生效的屬靈事實!無論感受、想法如何,無論信心滿滿還是軟弱徬徨,你都是「新造的人」,從此以後,不屬於世界、論斷、失敗、謊言,一切與主同死同復活。


保羅鼓勵腓立比信徒,自我陳明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立比書三章
13-14節)想要進步,就不能頻頻回首過去。屬於背後的、過去的,要做到「忘記」,不是一口氣毫無感覺地放下,而是持續委身基督的恩典這是何等恩典!所謂「背後」,可能包括許久以前的傷痛,也可能是指前一天的失敗,甚至一小時、一分鐘前的沮喪,這一切,主都收納,將我們的眼淚放在祂的皮袋裡,並且指著前方對我們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就從這一刻起,我們活著不再是自己,一切都更新了!


雖然,肉體是軟弱的,常常有所不能行,就連信心,也常常在高低起伏著,就如屬靈經驗不可能時時處於高峰,然而,這一切無損神為我們成就的事實:我們已經重生得救,住在得勝的應許中,並有聖靈賞賜在我們裡面作憑據;這是屬靈的事實:只要連結於主,生命就會多結果子,諸如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沒有律法能禁止(參加拉太書五章)。


「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立比書二章13節)基督在我們裡面,是有榮耀的盼望,如未賜下是非之心,祂不會要求我們行公義;若非恩典有餘,祂不會要求我們好憐憫。一切在乎神本身的憐憫和恩典,縱使人失信,祂卻是信實永不變,為我們成為完全,一次的獻上,成為永遠得救的根源。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翰壹書一章5節)耶穌代我們成為完全,因此,定睛於祂,努力走下去,因著信,神已視我們為完全;即使你只在路上,祂卻視你於終點。神所看的不是外表、行為,而是層層軟弱之下,那最深處,內在真實無偽的初衷。


下決心享受豐盛生活


撒但用各種謊言、計謀,千方百計意圖竊取我們在神國的喜樂,然而,神是信實的,必保守我們脫離惡者。愛我們的主一再叮囑,要持守信心,「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希伯來書十章23節)下決心享受豐盛生活,首先,就當和撒但劃清界線,包括控告、謊言、撒但所利用的工具及作為。


享受生活,也是一項高深而持續的學習過程,甚至須要不斷和撒但爭戰,然而,記住,主的軛是輕省的,凡倚靠祂的必不致羞愧,祂必將恩典美福,上尖下流、連搖帶按的賜給我們,使我們在地如在天、得勝再得勝,基督來,就是為了除去魔鬼的作為,祂又告訴我們:「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西米記八章
10節)。


錯誤的自我形象會影響人的言行舉止,許多基督徒會因過去的遭遇、負面的自我形象而輕看自己,以致限制神的作為,然而要記住,在神沒有難成的事!神的國就在我們的心裡(參路加福音十七章
21節),一切改變,都是從內在做起。新的一年,你渴望真正的改變由心發出的改變嗎?就從這一刻起下定決心吧!我們靠主深信,祂所賜的豐盛生活,即將充滿這一年。










                    喬依絲邁爾 牧師 








                                     *好消息雜誌2007年1月號第14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