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神那時行了神蹟。當以色列人來到約旦河前、摩西被主接去、約書亞成為新領袖、帶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由約書亞記34章可知、神再一次行神蹟、使他們渡過約旦河。


第6章也有一個大神蹟、使他們順利攻破耶利哥城。第7章是以色列人要與艾人打仗。舊約中以色列有時要聽從神的話去打仗、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是被允許的。一、為應許之地;二、為保護土地及家人、之後彌賽亞要在此降生。只有這兩種情況、因此我們現在就沒有理由說要打仗。為何以色列人被允許去擊殺人呢?因為那裡的人非常墮落、他們不敬拜真神拜偶像、道德也非常墮落。現在若有國家非常墮落的話、神的審判也將要臨到。現今日本的年輕人也非常墮落、是非常需要儆醒的。我們要相信神的話語、過聖潔的生活。


這裡說到約書亞要與艾人爭戰、之前攻打耶利哥城時雖艱難最後成功、但攻艾城時卻失敗了。神在此沒有拯救他們原因是、他們當中有一些人犯了罪。7章1節有記載、亞干取了不該取的「當滅之物」。21節提到他拿的是示拿(巴比倫)衣服、是當時最貴的衣服。亞干(akan)一詞在日文也有不好的意思。亞干看了想要就拿了、這是人被罪引誘的順序。若想要的話付錢就可以有的、人卻去偷。這裡神說不可取、但亞干卻取了、這是罪。有些人從錢包偷錢出來、這是罪;考試偷看別人的也是罪。7章1節最後說到神的怒氣發作、因他們背逆了神所教導的。2~4節形容他們打敗仗的經過、當他們有罪時就無力了。基督徒也是一樣、我們相信神住在我們心裡、靠著主的力量生活、有時會恨人、嫉妒人、不小心就犯罪。即使有再高的地位、金錢都沒有喜樂、且會失去力量。


此時、約書亞所做的是向耶和華禱告、這是約書亞的優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求主告訴我們哪裡錯了、也許是無意中犯罪、求神顯明。當我們失去力量時、要謙卑俯伏在神的面前禱告、神必教導。10~12節神告訴約書亞以色列人犯的罪、毀了神的約、因此他們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13節神要百姓自潔。16節約書亞聚集大家抽籤、若這時亞干能承認自己的罪的話、他是會蒙赦免的。約翰一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若向神懺悔所犯的罪、神必赦免。約翰一書1:10「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若你還不是基督徒、請你來認清自己的罪、相信主耶穌基督、若你願意向神認你的罪、神就會赦免你、讓你成為神的兒女、賜給你永遠的生命、靠著神能有力量走完前面的道路。若你已是基督徒、有犯罪還沒有悔改、若你向神認罪、神就要赦免你的罪、賜你力量。神是期待我們向祂悔改的!


舊約先知約拿以神的話語勸尼尼微城悔改、他甚至不想去、因那城實在是太敗壞了。當他傳講神的話語後、全城認罪、神就赦免他們的罪。但亞干沒有馬上主動認罪、最後結局悲慘。待他被神在眾人面前顯出、想認罪卻為時已晚。18、19節告訴我們、在神面前沒有罪能隱藏。7章末、亞干被叛了刑。8章記載神給以色列人新的戰略攻下艾城。亞干的犯罪讓我們學習到詩篇32:1~5所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


大衛是有名的王、卻也犯過極重的罪。他強奪人妻、殺其夫、也想隱藏罪、但神知道。他不承認罪時、良心是痛苦的、是沒有力量的;當他承認罪時、神就赦免了他的罪。詩篇32:1~2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裡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每個人都希望過幸福的人生、但如何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呢?大衛在此告訴我們、真正有福的人是「神赦免其過的人」。人是軟弱的、常常失敗、但需馬上向神認罪。因兩千年前主耶穌基督、神的獨生愛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為挽回祭、使我們原本要到地獄去的重罪得以被贖。祂沒有犯罪、但因祂愛全人類、所以甘願背負所有人的罪、祂死後第三天復活、向五百人顯現、使門徒將福音傳到全世界、使日本、中國、美國、歐洲等人都得救。因此、我們向神認罪時、罪就得以被赦免、是因主耶穌基督犧牲的愛所成就的。


我們是否有恨人、欠人東西沒有還、或偷東西、或說銳利的言語刺傷人、或毀約、或做不道德的事呢?真正有福的人、是被神赦免其過的人。若不認罪、就沒有力量奔跑前面的道路、也沒有辦法從神那裡得到恩典。詩篇32:5「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若有人還沒相信神、希望你現在就接受基督成為你的救主。如此、神就能赦免你所有的罪。基督徒也同樣要反省、大衛有勇氣向神認罪、我們也要有勇氣向神認罪、再次從神得力。從今天起、過得聖的生活、不重蹈亞干的覆轍。









經文:約書亞記7:1,5

7:1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7:5 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











                                                                                              小山田 格 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