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一下,想一想,你有多久沒笑了?你對周遭事物不知是否仍存有熱情?其實,微笑的時候人最美,比一切護膚美白都更甜,因那是從心裏產生的滿足與快樂,世上絕少有比這更好的化妝聖品。 


但你若笑不出來,是甚麼原因?可能是你喜歡跟別人比,當你比別人遜色、比別人醜,或成就感比別人低時,就笑不出來,只是事實並非如此。有一次,我到外地講道,以前知道那裏的牧師樣樣都比我好,讓我到了之後,就覺得很自卑,心裏告訴自己:「你聲音稚嫩、不成熟,講不了甚麼好道。」但主日聚會後,有人把我講道內容製成VCD送給我。以前我從未看過自己的講道形象,回家看了,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尤其笑起來是如此甜美有自信,從此之後,我告訴自己:「不要再隱藏自己的笑容了!」


「自己」從何而來 


為甚麼會不願意笑?可能你沒有真正喜樂的事,或常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與別人比較。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自己吧!「自己」,以屬性來分是中性,沒有甚麼對錯之別,但你若知道自己從神而來,會讓你讚歎自己是個奇妙的受造者;只是你若把自己擺在與人比較中,也會得出一個「奇怪的結果」,因這奇怪,便也活絡了許多整形美容的市場。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或可幫助你有不一樣的見解。大衛說:「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一百卅九篇14節)大衛明白「自己」從何而來,使他能發出感恩的笑容;他得知生命被神所造,令他深深讚歎不已! 


承認生命來自於神,會有兩個主題值得深思:「祂是怎樣的神?祂造別人有何目的?」當你明白這兩個主題後,再重新看待自己,會產生與之前極不一樣的想法,也會使你更謙卑地省思自己。為甚麼?因為當我們承認神是創造者,就表示祂有生命的主權;當我們承認神創造別人,也代表整個創造是以「祂」為中心,而不是以「我」為中心。換言之,祂有功課在別人身上,是要我們學的。如此,當你更瞭解神、更認識別人之後,也會對自己的存在與人生意義,有更深入的思考。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舉例來說,有天我參加一個追思禮拜,過往者,我從未謀面,只因他很久以前曾在神學院工作過,而我是這學院的校友就去參加。那天,我心中一直在想:「神創造他,在他身上究竟有甚麼功課要我學?」那天,我看到一個故事:一位少年人變成老者的紀錄片、我聽到一位牧師對「家鄉」的詮釋、我欣賞了一位歌者用歌聲表達對過往者的懷念,更重要的是,這位八十四歲的離世者對我生命的啟發。在他們身上,神讓我看到有許多工作祂正完成,這是神所做的,特別是這位宣教士:已踏出宣教的步履、訓練許多人才,並用他的生命愛了我們台灣人。


 想想這位過往者,再看看自己,真的很不一樣。我為自己追求快樂,卻發現快樂是那麼遙不可及,但再靜思神在別人身上所做的,竟是如此奇妙,讓我流出感恩的淚水;因他已真誠活過這一生,所以能帶著笑容面對將去的世界。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你我的笑容在哪裏,是不是已經遺失很久了?平心而論,世上真誠的笑容決不在自誇中出現,所以無需再自詡自卑了。大衛曾說:「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使徒行傳二章28節)面對上帝,所產生的快樂,決不是虛假或短暫,因生之始、死之終都在祂裏面。面對上帝的人有最終的歸屬,明白這點,你就無需擔憂甚麼了。即使面對最厭惡的人,然而知道在他之上還有上帝,以此心來看待對方,你的臉上怎能不露出笑容?況且在他身上,神還有功課要你學。


面對神再面對人 


這意思是,在面對人之前,一定要先學會面對神,這正是得著滿足快樂的祕訣。不論是一天之始,或一天的結束,都該如此。但如何做呢?從早晨向神禱告,產生面對神的渴望是最好的開始。每天早晨,起床後,你先要面對的不是人,而是神自己,若能專心尋求主,祂必被你尋見。先渴慕神之後,再以此面對一天中的不同人物,神會在其間與你相遇,這是你喜樂生活的來源。能如此行,你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許多功課,諸如:別人如何身體保健、如何把握時間,並在逆境中如何勝過,神讓你面對這些,為要使你得著喜樂的心。 


倪柝聲曾說:「今天所遇到的逆境,兩年過後,我們將為此向神感恩,既知如此,何不現在就感恩?」這就是面對神喜樂的祕訣。你臉上若能發出笑容,產生真實滿足感,原因皆不是外在,而是從神而來。 


當你面對神,再面對人,之後就會產生恆久的喜樂。藉著神,祂能肯定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有其美意,以此來迎接未來,你所遺失的笑容,豈能不迅速復得?現在,何不笑一個,立即帶給別人喜樂,因你已與神面對面,這是讓你發出甜美笑容的最佳緣由。







                                                                                  木柵浸信會牧師  李鴻志







                                 *中信月刊 第513期 2004.11出版*














...................................................................................................................................................




你有多久沒笑了?


值得令人深省的一句話


特別是對活在各種壓力纏身的現代社會中的你我









你有多久沒笑了?
你有多久沒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了

我有多久沒笑了?
我有多久沒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