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們經常聽到講台在談恩典。恩典不只是今天的話題,早在二千多年以
前,就被記載在聖經上了。羅馬書5:1~11,20,21道出了恩典的起源:道成
肉身。


恩典既然是有起源的,那麼沒有恩典的時候就是恩典之前,得到恩典就是恩典
之後。在恩典之前,我們不能靠自己的行為與神和好,但是耶穌就道成了肉身
,使我們因信得蒙救恩。什麼是道成肉身呢?我相信有很多人雖然信了主,可
是未必真正知道其中的精義何在。今天的你們是有福的,你們即將要知道什麼
是真正的道成肉身。


道即是神,也可以叫作神的話。我們的神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神,我們沒有辦
法用我們的小腦袋去想像神是什麼樣子的。這麼偉大且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卻願
意為了我們屈在這麼小的肉身裡面,雖然祂住進來並不舒服,但是祂還是很願
意來體會我們所感受所思想的。舉個例子,人越是聰明,看那些不聰明的人就
越是著急;因為去起會腦袋轉得慢的人的思考過程需要極大的耐性。我們的聰
明連神的愚拙都無法相比較,更別說與祂的智慧的距離了。即使是這樣, 神
仍然願意住進來體會我們的“聰明”。我們什麼也沒做,就得到了這樣的禮遇
。這就是恩典。


恩典是什麼?恩典就是用愛給出去;恩典本身就是慈愛;恩典給出去的時候是
開心的;恩典是一種恩惠。


我們憑什麼說我們得到了恩典呢?羅馬書5:1~5。這信不是憑感覺,而是我們
的決定,我們決定相信祂,就得以進入恩典中。恩典以後,就可以歡歡喜喜的
盼望神的榮耀。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並有神的愛
澆灌在我們裡面。忍耐是信的標記:表明了無條件的愛和包容。老練也是成熟
,是一個基督徒該有的樣式:成熟就是不管在什麼地方,不管面對的是怎麼樣
的一群人,都是輕鬆自由的。與人交談,待人接物都很喜樂並且有盼望。因為
我們是以神為樂的,神一直在我們的裡面,我們就一直喜樂。


但有二種人雖然認識耶穌,雖然知道主有恩典,卻常得不到恩典。第一種就是
常常覺得自己很委屈的人(自憐)。第二種就是自以為義的人,總以為自己是
對的,別人都是錯的。我們常常犯這二種錯誤,好像戴著眼鏡找東西,找到了
東西,反而忘記了眼鏡的存在;我們有時得到了恩典所帶來的好處,卻又忘記
了是因祂而來。


有一天當盧雲神父在課堂上傳講恩典的時候,他卻覺得自己的裡面沒有恩典。
於是,他決定放下一切手中的工作,一切使他活在沒有恩典的生活中的事。他
用後半生照顧了一位重度麻痺的人,除了眼睛以外一動也不能動。在這個人身
上,盧雲神父經常體會到什麼是恩典。他說:當我脾氣不好,動作粗魯的時候
,我經常在他的眼神中看到赦免的恩典。這讓我體會到神那赦罪的恩典。盧雲
神父的事讓我思想,我問我自己:我如果什麼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呢?我可以
什麼都沒有,但是我不能沒有神的恩典。如果因著哪一樣事物會使我離開神的
恩典,我寧可不要那一樣事物。


神一直都在用恩典來充滿我們,祂願意保持這種狀態。只是我們這個器皿是不
是覺得滿了就好呢?!關鍵在於,我們是不是讓神澆灌在我們裡面的恩典滿溢
出來。要給出去,想到耶穌將自己道成肉身給了我們,我們所給的也就變成小
事了。我們要宣告:我要立志作一個有愛的人,在我的身上,有道成肉身的恩
典。我們向神禱告:雖然我想像不出來,但是願祢的恩典在我裡面發動,作為
我愛的動力,使我成為祢復活的見證人。


                       *台北牧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