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友台,大家對聖餐討論的很熱絡 >0<
但眾說紛紜????
就在此作個說明 何謂[聖餐]?


聖餐其實就是來自最後的晚餐
耶穌釘十字架前和門徒所吃的最後的晚餐
主耶穌也在這時告訴門徒們如何守聖餐


友台的眾說紛紜中有很多自己覺得有不妥之處
但也怕自己了解的不夠完全
所以引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出版的書來解釋
希望這也能讓不懂或似懂非懂的你,對〔聖餐〕有所認識


聖餐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
馬太福音26:26~29。馬可福音14:22~25,路加福音22:14~20。


" 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
以先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喫這筵席,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
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又拿起餅來,祝謝
了,就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也應當如此
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
是為你們流出來的。"路加福音22:14~20


1.聖餐的意義
(1)紀念主的死。
守聖餐紀念主,受主的愛激勵。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
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
活。”哥林多後書5:14~15


(2)紀念主所立的約。
吃餅喝杯,重申〔新約〕流血贖罪的憑證。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
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
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
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因為
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你們不可停
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
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希伯來書10:19~25


(3)盼望主的再來。
”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馬太福音26:29。參哥林多前書11:26(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
死,直等到他來。)


(4)領受主的生命。
”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約翰福音6:53
。參羅馬書8:9~10(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
。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
死,心靈卻因義而活。)以弗所書3:17(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
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2.怎樣守主聖餐
保羅說:”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
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喫喝,若不分辨
是主的身體,就是喫喝自己的罪了。”哥林多前書11:27~29。


(1)省察自己。
〔不按理〕是不適當,不相應的意思。故當向神認罪與人和好,然後吃餅喝杯。
參馬太福音5: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
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2)分辨主的身體。
餅和杯是代表主的身體,不可輕慢。信主的人要尊重聖餐,常守聖餐,與主相交
更加親密。



*摘自成人初級查經班課程 豐盛的生命 李懷光著*



通常在守聖餐時,牧師都會請未受洗者先觀禮,不要用。因聖經裏寫得很清楚”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喫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喫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
,就是喫喝自己的罪了。”未信的人,不懂得聖餐的意義,也不知道守聖餐前須
先認罪悔改,求神赦免自己得罪神得罪人的地方;若跟著大家一起吃喝,就是吃喝
自己的罪。


至於餅和葡萄汁,我在日本的教會是將餅剝成小塊,一人一塊,再加上小塑膠杯
裝的葡萄汁。而我在台灣的教會則將土司切成小塊,加上小塑膠杯裝的葡萄汁
。葡萄酒....目前還沒看過。用手撥了餅餵你吃,葡萄汁一大杯大家一起喝的,
也沒看過。不過我想不管是餅干或土司;葡萄汁或葡萄酒這些都只是象徵性,
的。


關於奉獻,這是個人自由。但它絕對不像香油錢!一般民間宗教都會認為香油錢
越多,保佑和祝福也越多。基督教的奉獻不一樣,因上帝不是看奉獻金錢的多寡
,而是看奉獻者的心。你心不正,或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話,奉獻再多也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