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各(以色列)年老的時候、從拉結生了一個兒子取名叫約瑟。雅各非常喜歡
他、甚至引起了他兄弟的嫉妒。那麼、約瑟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呢?


1.他既殷勤又忠心
雖然哥哥們一直懷恨於他、但當父親打發他去示劍看哥哥們平安不平安時、約
瑟回答說:我在這裡。若你是約瑟、你會順服父親去找那些總是找你麻煩的哥
哥們嗎?約瑟去了。但他找不到哥哥們、因為那時哥哥們已經到多坍去了。若
你是約瑟、你是會繼續找、還是打道回府呢?約瑟他繼續去問、繼續去找。從
這裡可以看出他的殷勤和忠心。即便是他被賣到埃及以後、他仍然忠心事奉神
、直到「主人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創世記39:4)。耶和華神不但賜
福給忠心事奉的人、並且「耶和華就因約瑟的緣故賜福與那埃及人的家;凡家
裏和田間一切所有的都蒙耶和華賜福。」(創世記39:5)你們會想、這樣一個
被神所賜福的人、一定都百事順利吧!不是的、他的遭遇可能比你我都坎坷。
但是、因為他是一個知道抓住神應許的人、所以神就常與他同在。


2.他敬畏上帝
創世記39:7~10「這事以後、約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給約瑟、說、你與我同寢
吧。 約瑟不從、對他主人的妻說、看哪、一切家務、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
所有的都交在我手裏。在這家裏沒有比我大的、並且他沒有留下一樣不交給我
、只留下了你、因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這一段經
節很詳細地描寫了約瑟如何勝過誘惑選擇神。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
神呢?」他懂得什麼時候躲開誘惑、抵抗試探。一般的人比較怕人卻不怕神、
因為人可見、神卻不可見。但是約瑟深知、雖然主人家中沒有人看見、可是神
卻看得見。你面對誘惑的時候、會怎麼做呢?約瑟採取了“三不”政策:不聽
從她;不與她同寢;也不和她在一處。這可以讓我們學習對世界的誘惑說 “不
”。因為罪已經入了世界、好多事只是罪的誘餌、表面上看不出它的罪性和危
險性;若是我們允許誘餌進入我們的心、就等於是讓罪進來。求神使我們儆醒



3.他持守神所給的異象
神藉著法老的夢來告訴約瑟將來十四年間將要發生的事、並使約瑟明白神要他
做的事。你也需要明白神要你做的事、才能持守。不知道我們當中的弟兄姊妹
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若不是神要你做的事情、你會越做越累、越做越沒有動
力;相反的、若是神要你做的事情、即使是你並不是很喜歡的、你會發現你越
做越順手、好像你都沒有使什麼勁兒。這是因為有神與你同在、不但是你自己
可以感覺到、別人也會從你做的工上看到榮耀神的果效。約瑟從創世記37章開
始就離開了家、從此他的路充滿了坎坷。那時雖然他不知道神為什麼這樣做、
可是他卻知道這是神為他預備的路、他就持守。所以有「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我們信了耶穌、遇到試煉時、有沒有開始懷疑神的同在呢?約瑟他見到法老
時、已經是離家十三年了、他從沒有放棄過神讓他持守的信仰。我們的信仰、
不是靠三分鐘熱度;信仰是需要力量來持續的。你若願意、神必天天將這力量
加添給你。因為「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聖
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我們的日子是需要有異象(目
標)的、並且更重要的是要持守它。神為我們預備的每一天都是有目標的、
雖然不是每天都晴空萬里、但是卻可以幫助我們成長。


4.約瑟是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
他的生活時常在神話語的引導之中。所以、當人來問他夢的意思時、他說:「
解夢不是出於神嗎?」約瑟的心裏很清楚、什麼事是出於神的。這給我們一個
很好的提醒、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要有一個很清楚的神觀:神不只是禮拜天和
我們在一起、祂平日也和我們在一起;在每一件大事小事上、祂都願意作我們
的主。這是蒙神祝福很關鍵的一點、約瑟就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他這一生無
論是在高處或是低谷、都有神的同在。


5.約瑟有一顆非常寬廣包容的心
創世記45:3~9 「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
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
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現在、不要因
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現在這
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在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
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
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
及全地的宰相。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
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這是一段很感人的對
話。因為約瑟清楚這是神的帶領、他順服了。所以、即使哥哥們做了對不起他
的事情、他仍然用那寬容的心來接納他們。在現今這個時代當中、對於國與國
、民與民之間的戰爭、仇恨、矛盾、有多少人會願意將這些帶到神的面前來呢
?約瑟願意、因為他知道這是神的恩典。不但是在饑荒年將父家的人都接來、
即使是在父親死後、他仍然以神所喜悅的態度來對待哥哥們。他能這樣做、不
是因為他好、而是因為他靠著神的恩典、得了自由的秘訣。可是哥哥們卻還有
懼怕、因為在他們裏面的罪還沒有被解決;所以、他們也沒有辦法靠著神的恩
典得著約瑟所得著的寬容的心。


這五個特點當中、你有幾點呢?我們發現、約瑟口裡有神(創世記39:9,40:8
,41:15,16,42:18,45:5~7,50:19)。他不是做做樣子的、因為他心中
的目標是神、他在跟隨的過程中與神建立了堅固美好的關係、他是一個真知道
神的人。神記念他、賜給他長子的地位和產業、名份和尊榮「以色列的長子原
是流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分就歸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
長子。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他而出、長子的名分卻歸約瑟。」(歷
代志上5:1,2)。


這位神不只是在物質等可見的事上滿足你、祂也要在你最軟弱的事上、最勝不
過的事上、人沒有辦法解決的事上、成為拯救你的神。「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
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
神是我心裏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詩篇73:25,26)是的、的確我
們的身體會漸漸的衰殘、可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是活出有神的生活。


我們與神的關係到底怎麼樣呢?讓我們帶著這個問題來到神面前。求神把那拯
救的力量加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生命裡;在每一件小事上、使這關係
得以修復。


           *台北牧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