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出生在這個世界的時候、我們自己沒作過任何的選擇、沒有一個人自己
願意為出生來出生、也不能選擇自己的父母、國家和面貌、都與自己的意見無
關。


這些都不是我們自己所選擇的、乃是上帝在創造以來對我們的預定、以世俗的
說法來說、這是命運、但以基督徒來說、這是上帝的預定。對於上帝的揀選、
聖經將這個極大的奧秘告訴我們、就是在創造以前被揀選成為上帝的兒女、完
全是按照上帝的主權和祂的愛來選擇我們成為兒女、這是上帝的恩典和祝福、
我們是上帝所特別揀選的人、我們受揀選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是白白得到的、
是在於上帝的憐憫和慈愛、但是我們受揀選的人就有責任來選擇要過上帝旨意
的生活。因為這樣我們要作出很正確的選擇、這個選擇是要有智慧、要與一般
的人所選擇的不同。


小孩子因為天真可愛、無法來做美好的選擇、但是一位成熟的大人在作選擇時
就不同了、箴言告訴我們:「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所以我們每位基督
徒在選擇上面要有智慧、若作正確的選擇、就會得到祝福、若作錯誤和不智慧
的選擇、就會付出代價。若是這樣、什麼是「蒙福的選擇」呢?盼望透過我們
很熟悉的這段經文與我們來思考三點的信息:


一、恩典與貪心的選擇
在聖經裡、第一個被揀選並且作出正確選擇的人是亞伯拉罕、當上帝對他說:
「你當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的時候、亞伯拉
罕為了選擇上帝所指示的地來離開本地、並且為了選擇上帝成為他的天父來離
開父家、為了成為上帝國的眷屬放棄了他的本族。亞伯拉罕照上帝的旨意離開
本地、本族、父家、進入迦南美地。但是很不幸、在迦南地遭受饑荒、就搬遷
到埃及暫居、這時候他帶姪兒羅得一起去那地方。


在埃及的生活那幾年中、亞伯拉罕得到很多金銀和牲畜。當他從埃及出來的時
候亞伯拉罕與羅得的牲畜很多、所以他有自己的牧人、當他回到迦南地時、他
的牧人與牧人之間發生爭吵、為了不要傷彼此的和氣、亞伯拉罕就對羅得說:
「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與我的牧人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至親的骨肉、遍
地不都在你的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亞伯拉罕將選擇權讓給羅得、於是、羅得選擇約旦的平原、亞伯拉罕選擇了
迦南地。我們看亞伯拉罕的觀念是選擇哪一塊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於他的
動機:「無論我的選擇是怎樣、我的人生的目的在於信靠上帝的恩典來活、在
於榮耀上帝的名、所以我無論選擇什麼都無所謂。」


亞伯拉罕的人生目的在於用信心來看世界、看天和看自己、所以他能超越地位
、名利和財富任何的東西、但是羅得看世界、看天和看自己、都以貪心的眼光
去看、屬靈的信徒和屬肉體的信徒差別就是在此可知道。


亞伯拉罕常常思想上帝、羅得常常想世界和自己。這點讓我想到、當我們在作
禮拜時、有一種人是因為思想上帝來作禮拜、另外一種人是因思想自己來作禮
拜、在同樣的事上面、上帝會察看我們的動機。在我們的人生中有很多事情都
要作選擇、選擇朋友、學校、專業、配偶、居住的地方、買東西也是一種的選
擇、但是動機會不同。當選擇職業的時候、也會想是不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當
選擇配偶的時候、也會考慮是不是信仰相同、當選擇居住的地方的時候、也會
想是不是會對信仰上帝、過禮拜的生活有無阻礙。


當我們作選擇的時候、我們的標準在哪裡呢?針對如此會看出我們的信心。當
亞伯拉罕作選擇的時候、他與上帝的關係裡作選擇、但願我們可學習在凡事上
面將上帝放在生活的中心。

二、和平與物質的選擇
亞伯拉罕因著愛選擇了和平、羅得因為私慾來選擇物質。亞伯拉罕了解什麼是
幸福、他知道和睦相處才是真正的幸福、所以他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
你的牧人與我的牧人不可相爭。」因為彼此相爭、不能心安。就算家裡有很多
的財物、若不和平、那個家庭生活是不幸的。亞伯拉罕生活很困苦的時候、不
曾發生這樣的事、但是在埃及得到很多財物之後、聖經上說:「因為他財物多
、那地不容許他們在一起。」今日有很多人擁有很多的財物、但是沒辦法一起
居住、因為財產夫妻分開、父母和兒女成為敵人、兄弟姊妹彼此怨恨、朋友之
間傷和氣。因為財物無法一起居住、不但在人際關係裡、在與上帝的關係也是
如此。在貧窮的時後敬拜讚美、祈禱、與上帝同在的人、當擁有很多財產之後
、就無法與上帝同在。「因為他財物多、那地不容許一起居住。」這是多大的
悲劇!今日很多人就是如此。亞伯拉罕知道這一點:若選擇物質、會成為物質
的奴隸、物質就成為他的主人來管轄他。所以亞伯拉罕全部讓給羅得、願意在
上帝裡過和平和睦的生活。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村莊裡、有一對兄弟感情很好。有一天他們在路上看見
一塊金塊、第一個發現這塊金塊的是哥哥、但是撿起來的是弟弟。弟弟拿到金
塊、感覺非常的歡喜、這時哥哥心裡想:「若弟弟不在的時候、這塊金塊就是
我的。」哥哥的內心感覺是很不安。當哥哥對弟弟說:「讓我摸摸看好不好」
的時候、感覺到弟弟的臉色不同。這對兄弟正要坐船過河、這時哥哥對弟弟說
:我看一下那塊金塊。隨後就將它丟入河內。弟弟就大聲喊叫:「哥哥、那是
我的、你為什麼將它丟入河裡呢?」哥哥就輕聲對弟弟說:「本來我們兄弟和
睦相處、但是為了那塊金塊、互相感覺到不愉快、我想到我們會為了那金塊相
爭、不如我們不要擁有它。」確實是這樣;聖經說:「設筵滿屋、大家相爭、
不如有塊餅、大家相安」(箴17:1)。我們要為了彼此相愛、來丟掉物質。
在一個家庭裡、若賺了太多錢、卻失去了愛、有什麼利益呢?雖然有時候、因
著愛上帝和鄰居、為了和平相處來相讓和自我犧牲、好像自己吃虧、但是我們
能得到世界所不能給我們的平安。


三、未來與現在的選擇
亞伯拉罕因著盼望來選擇未來、羅得就選擇現在。亞伯拉罕因他的讓步來得到
將來子孫的祝福、這是一個極大的祝福、結果、亞伯拉罕的後裔如地裡的沙土
那麼多、羅得的後裔成為羞恥的後代(創世記13:14~17)。


這是何等奇妙的祝福!上帝應許賜給亞伯拉罕豐盛的祝福、亞伯拉罕舉目觀看
上帝所預備的祝福、但是羅得舉目觀看約旦河平原、思想地上物質的豐富、他
進入所多瑪、過著物質豐富的生活。但是羅得在那地方漸漸讓所多瑪的墮落文
化所污染、羅得離開上帝、他的心被吃喝玩樂所污染。


上帝要毀滅所多瑪以前、差派天使叫羅得趕快離開那個城、但是羅得還在那裡
猶豫拖延、就算天使將他帶到城外、羅得的妻子依然思念所多瑪的富裕的生活
、回頭看、就變作鹽柱。當所多瑪被毀滅的時候、羅得的財產也一盡變成空。
這就是羅得所選擇的結果、他的女婿將警告當作玩笑、因此死於所多瑪城、羅
得的兩個女兒就變成寡婦。羅得與兩個成為寡婦的女兒逃到城外、成為羞恥的
人。


反觀我們看到的是亞伯拉罕因著盼望來選擇未來、受到上帝無限的賜福。這是
我們在信仰生活中所要學習的功課。


洛克斐勒(Rockefeller)曾創設芝加哥大學、他在一百萬坪的土地上設立十二間
大學、將它奉獻給美國。芝加哥大學在一百年的歷史中、培養出五十二位諾貝
爾獎的候選人、諾貝爾獎得獎也有九十二位、成為擁有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學
校。


洛克斐勒六歲的時候、他的母親對他說:「從現在開始你一個人去教會、小時
候我帶你去教會、但是現在開始你要自己去。」然後給他美金二毛錢說:「你
拿這些錢、一次用完、或者將它在一個禮拜裡面分開使用、都隨便你。」


當洛克斐勒很高興地將錢放在口袋時、母親說:「但是你一定要記住一件事、
就是要什一奉獻。」洛克斐勒要將這些錢用完或什一奉獻是他的自由、但是洛
克斐勒(Rockefeller)選擇什一奉獻。洛克斐勒的母親說:「無論作什麼選擇、
都要記得三件事、你要選擇什一奉獻、在作禮拜時要前面的位置、常常順服上
帝僕人的話語。」他順服這些話的結果、成為美國的富翁、在歷史上成為基督
徒最大的社會服務者、並且他的後代受上帝大的祝福。


但願我們透過這段聖經的教訓:以上帝作我們生活中心的選擇、為了幸福選擇
和睦、為了子子孫孫的祝福選擇留下我們信心的遺產給他們。

*黃主恩牧師 (作者於日本大阪中華基督長老教會講道)*


teresa:實在不好意思!
   我看到喜歡的文章時會將它輸入電腦,建檔.但都只記錄作者或講員,忘了
    記錄出處.請多包容
以馬內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