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的地址簿厚得像本書,有人只有少數幾個名字。我的,只有一個名字常駐我心。他像家人、像導師、像諮詢師、像朋友,在需要的時候,只要呼喊他的名字,無論他有多忙,都會靠近你,聽你細訴,依據你的狀況,給你最貼切的意見。


你是否曾經擁有這樣的摯友?跟他在一起時,心裏完全沒有負擔,想法的對錯無須保留,也無須刻意討好,生活的節奏,行走坐臥、喜怒哀樂,都可以隨心釋放,隨意表達。在困難的當下,他會伸出援手,而且做得不露痕跡,絲毫不會使人有人情壓頂的束縛。他用一顆真心待人,當然也希望別人同理相待,事實卻不然,許多人常忘記他,可是他不生氣,也不氣餒,因為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往前走的每一步都有我的足跡。」


不如意的時候,他會提醒你,不怕別人和自己過不去,這是人生中無可奈可之事;最怕的是一味鑽牛角尖,和自己過不去。雖然他透徹瞭解人性,卻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因此,可以原諒在危難被捕之時,三次不認他的兄弟彼得。也可以體諒行淫婦人的軟弱,還斥退想以石塊置她於死的群眾。他從不自以為大,因為他認為,「凡自己謙卑像小孩子的,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即便只是卑微的木匠,可是他胸有成竹,多次駁斥博學的法利賽人,以真理說得他們啞口無言。雖然被同鄉拿撒勒人厭棄,但只輕言「大凡先知,除了本地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


擁有他的友誼,比得到萬千財物還要寶貴,認識他被他認識,瞭解他也被他瞭解,是千金不換的福氣。


和一般人一樣,在我驕傲或失意時,也經常忘記他就在身旁。他有時會傷心,有時會透過別人來叮嚀我,他的心裏有一個位置為我預備,他永遠在那裏。是的,因為他的厚待,即便凡庸如我,也可以學習像他一樣。他是我學習的典範,期望在日子滿足,最後一聲喘息停止的時候,我可以安然告訴自己,因為他的話存活在心裏,實踐在生活中,我的言行舉止已經有些許如他,不再是舊瓶新酒,而是表裏一致的新瓶新酒。


從前我擔心憂慮,如今坦然面對生活的一切磨難和挑戰,因為他告訴我,「我的手不但掌握全世界,也緊緊握住你」。


耶穌,我一生最好的朋友!









                                                       周文章




  



   *中信月刊第554期 2008.04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