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裡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詩篇一百零三篇1-2節)詩人大衛,對他自己的心深深呼籲,也對我們諄諄叮囑。「凡在我裡面的」,指出用盡一切的敬拜跟隨—主體是耶和華的「恩惠」。

以下經文,開始陳述神的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3-4節)在神,充滿生命,祂創造人類和萬物;人墮落後,祂又成就救贖工作;一切罪孽疾病,祂都赦免、醫治、拯救,並且賜下更大的豐富,「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4-5節)。

儘管仇敵企圖在人的生命中奪去神的恩惠,但神定意在我們身上恢復祂的榮耀創造。對每個基督徒而言,唯有對神恩惠的本質徹底明白,才能活出恩典的生命。


過犯不如恩賜

神的第一個恩惠,即救贖恩典。
從羅馬書第五章可知,罪透過亞當一人來到世界,罪的工價—死,就臨到眾人。一直以來,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羅馬書五章15節)從亞當開始,死亡即在人的裡面掌權,然而,一旦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就如罪作王教人死;照樣,恩典也藉著義作王,教人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生。」(21節)出自神無比奇妙的計劃,依照罪與死透過亞當而發動的方式,若因一人犯罪,眾人就都定罪,神也透過耶穌基督一次的捨己獻上,而使眾人都稱義得生命。

甚至,過犯不如恩賜。在數量上,神定意讓基督恩典的賞賜「更加倍地臨到眾人」(15節);在功效上,「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16節)。因此,在結果上,每個人都將面臨死亡,然而我們也透過從神來的恩惠而得生,並且在世上不斷地得勝。


釋放屬天能力

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詩篇一百零三篇8-10節)這是恩惠的來源—神無窮無盡、永不止息的憐恤慈愛。

同時,恩惠不只是神的態度,還是我們所得著的實質。正因基督極其真實地在十字架上捨命,從死亡到復活,基督徒出黑暗入光明,也是一個具體的過程。許多人在觀念、感受上,只視恩典為神願意赦免的態度,卻疏忽了更重要、具體的實質層面:它也是真實釋放、運行出來的屬天能力,實際幫助基督徒在生活上活出神的旨意。

「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教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11-13節)接下來這段經文,使我們認識神所賞賜、成就、創始成終的實際果效,這種屬天能力,是能夠在生活中具體使用的,在地如在天,我們得以經歷靠主得勝的生命。不要再去思想自己的軟弱之處,而要專注在神所賜的力量,腓立比書四章13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白白得來而豐盛無盡

故此,每一天,我們都能奉主名宣告:「因著神的恩典,我能夠勝過我的血氣、勝過一切的不義,我有能力成為神所呼召的樣式,這是因為神的恩典賜給我能力。」神要祂的子女來到祂面前,都能堅定無懼、篤信不疑,在祂一切美好旨意上凡事放膽,祂施恩的寶座為我們預備,隨時等我們前來支取各樣的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參希伯來書四章
16節)。

我們之所以都能坦然無懼地領受,是因為恩典不在乎行為,「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十一章6節)主的恩典是白白賜下的,並且,沒有人能靠自己的任何行為善舉而稱義,「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馬書三章20節)恩典是白白得來的,也是無價的,超乎行為、人不能及、無以換取、無與倫比。

從你在基督裡重生的那一刻起,恩惠就隨事隨在、活水湧流、豐盛無盡。
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一個浪子歸家的典故,這個浪子帶著父親豐盛的產業離家,包括救恩、聖靈等一切的恩福,在外歷盡患難、一無所有,才發現一切財富、豐盛都在父親的家裡。他悔悟過來,自認不配再當個兒子、只求回來做雇工,沒想到,父親遠遠地看見了,就跑過來親吻這個做錯事回來的兒子,還為他穿戴戒指、外袍,命僕人殺了牛犢慶祝。

父神對我們的愛與恩惠,即是如此。耶穌的兄弟雅各曾如此呼籲:「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一章16-17節)一切生命、恩福都在於慈愛豐盛的主,沒有改變。


普世彰顯而量身打造

這份洪恩,非針對特定族群,而是普世性彰顯。從亞伯拉罕開始,神的祝福流傳下來,祂應許晨星、海沙般繁多的後裔,世世代代都因他得福;透過這位「信心之父」,神祝福凡相信祂的人。亞伯拉罕被揀選,是因信稱義,今天我們能夠蒙福,也並非由於血統上直接或間接的關聯,而是選擇相信、接受應許。

在整部以色列歷史中,我們會發現,每一次他們能夠得勝或蒙福,都並非由於勢力或才能,而在於神的靈、神的幫助,除此無他。從亞伯拉罕以後,許多見證人如雲彩般圍繞,從信心而生的後裔,一代又一代地持續行在其中。恩惠的普世性彰顯,也表明神更深的永恆心意:透過每一個基督徒發生影響力,以至於祝福萬國萬民

猶如晨光照耀,恩惠已經顯明。更特別地,神賜下普世性救恩之後,還為每個人量身打造剪裁,針對獨一無二的個人特質及各種情況上的需要,如以弗所書四章
7節:「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神的恩召不只是態度,而且是運行的大能,保羅談到自己的職分,就清楚地說:「我作了這福音的執事,是照神的恩賜,這恩賜是照祂運行的大能賜給我的。」(以弗所書三章7節)

關於這個層面,新約聖經中不斷強調出兩件事:第一,恩典所指,不僅於得救,而涵蓋更多、更積極的呼召;其次,所有撰寫者都一一表明,他們的事工並非出於背景、學識或能力,而是神的恩賜。更有甚者,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說,他三次求神取走撒但在他身上做攻擊的一根刺,神的回答大大出人意外:「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為完全。」(
9節)在希臘原文上,「夠你用」其中一個定義,就是完全為這個狀況量身訂作、符合個人當時需要,活潑而純全,奇妙得足令軟弱變剛強。

為此,保羅甚至以軟弱誇口喜樂,無論何時都確信:「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九章
8節)生命絕非偶然,在個人、工作、家庭、每個處境中,你是否真實地經歷、體驗著神的恩惠,包括每件事、每一刻?領受了神的恩惠,你又如何行出祂的旨意?











                       主講/舒迪恩牧師(Dean Sherman)      整理/劉曉頤














                *好消息雜誌2005年.11月號/第131期*
















.................................................................................................................................................................................



每一天

我們都能奉主名宣告:

因著神的恩典,我能夠勝過我的血氣、勝過一切的不義,我有能力成為神所呼召的樣式,這是因為神的恩典賜給我能力。



神要祂的子女來到祂面前

都能堅定無懼、篤信不疑

在祂一切美好旨意上凡事放膽

祂施恩的寶座為我們預備

隨時等我們前來支取各樣的恩惠

作隨時的幫助



我們之所以都能坦然無懼地領受

是因為恩典不在乎行為

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十一章6節)

主的恩典是白白賜下的

並且

沒有人能靠自己的任何行為善舉而稱義

恩典是白白得來的

也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