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教會給我的主題是「人生的跑道」。我想、這是指基督徒人生主要的方
向、基督徒的目標、基督徒當怎樣行走這一生的路程。


我思考五方面基督徒在世上奔走人生路程的要點、不過這五方面都跟一件事有
關、那就是要與主同行、與神同行。今天我們要追求人生的目標、能掌握住主
與我同行、我與主同行、你人生的跑道不會錯誤、越走越光明、越走越有力。
當神創造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神常常到伊甸園、神希望跟他們在一起、很可
惜他們離開了神。神繼續找人、真盼望人跟祂同行。找到一個很有名的人、叫
作以諾、聖經說以諾與神同行。以諾跟神同行多少年?300年。他從65歲開始
就一直跟神同行、直到後來神把他接去了。所以他的人生跑道就是與神同行、
神與他同行。以後找到諾亞、聖經說諾亞與神同行。神啟示諾亞、拯救諾亞成
為人類新的開始。以後找到了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與神同行、成為信心之父、
萬國因他蒙福。以後找到約瑟、約瑟與神同行、不但自己蒙神賜福、也救了他
的一家人、也救了那個世代的饑荒。以後找到摩西、神藉著摩西拯救了以色列
人、帶他們出了埃及。神不斷找人與祂同行、來走人生的道路;不過世上不太
多人喜歡跟神同行、連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後來不要跟神同行、去
拜偶像、被俘虜到外邦去了。神還在希望找人跟祂同行、最後差遣祂兒子耶穌
基督來、來拯救世人。所有得救的人、神希望與我們同行、也希望我們喜歡與
神同行。如果問:你人生的跑道、你人生的目標應該是什麼?不是世界名利的
成功、不是財富的增多、應該是好好與主同行、天天與主同行。


今天我要告訴各位與主同行很要緊的一面。主耶穌到地上來、希望人跟祂同行
;祂傳道時說:來、跟從我!要人跟著祂來走。耶穌傳道三年半、最後一天晚
上快被逮捕了、快要受審判、快要上十字架了、最後一晚的教訓就是約翰福音
15:12~16這段聖經。「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
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
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耶穌說「以後我不再稱
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為我從我
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耶穌心中有一個盼望、所有跟從祂的人、
與祂同走天路的人、與主同行的人要作祂的朋友;祂也要作我們的朋友。要跟
祂作好的同伴、不僅僅作僕人、僕人跟朋友是不太一樣的。朋友是無話不談、
彼此知心;僕人是遵照命令做事。


朋友是肝膽相照、手足情深;僕人大半是戰戰兢兢、敬而遠之。朋友才能把重
大的事情知心相託;僕人有時是會臨危脫逃的。耶穌希望基督徒跟隨祂、作祂
的朋友。所以我所講的人生的跑道、最基本的就是作主耶穌的朋友。如果你跟
主耶穌作很好的朋友、在人生的跑道上走對了;如果沒有這一位朋友在旁邊、
人生跑道的方向錯誤了。請各位記住!人生的跑道不是你一個人、必須主與你
同行、而且作你的好朋友、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才走在正路上面。什麼樣是
朋友的一種身份呢?這一段聖經中主耶穌講三件事、是祂受難前交待的:


① 想作好朋友一定要相知、彼此知心
耶穌說: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耶穌說:我把從我父所聽見的都告訴你們
了。什麼是朋友?心裡面的事情告訴他、彼此分擔、彼此分享;若不能把心事
分享的大概不是好朋友。以諾與神同行、作好朋友。神就把一些秘密告訴他。
所以新約聖經說以諾會說預言。以諾說、神會帶著千萬的聖者降臨、要審判不
義的世代。神跟挪亞作朋友、告訴挪亞地上罪惡太大了、神要審判、將來有洪
水要來到、你趕快建造方舟、然後去傳講義道。當時沒有人聽得懂、大家拒絕
悔改、以後洪水果然來到了。神跟亞伯拉罕作朋友、當神要毀滅所多瑪、蛾摩
拉先告訴了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跟神討價還價、如果50個義人就不毀滅、討價
還價到10個都找不到、但是神把奧秘的事告訴他。神跟摩西作朋友、神把更多
的奧秘告訴他。神把律法告訴他、把十誡告訴他、神告訴他怎麼建造會幕、山
上的樣式告訴他、摩西與神作好朋友。聖經有三次這樣說:摩西是神面對面所
認識的好朋友。神跟摩西說話好像好朋友面對面說話一樣。我很喜歡「面對面
」這三個字、這三個字太寶貴了。面對面的朋友最難得了、那是無話不談、快
樂分享、苦難同當。你一生有幾個這種朋友就很幸福了!你的人生有沒有好朋
友?真有好朋友那是很幸福的。請你記住、主耶穌願意作好朋友。祂的最後一
篇講道說:不再稱呼我們為僕人、祂要稱我們為朋友、作好朋友。如果神作我
們的好朋友、那真的非常幸福、因為好朋友會互相影響的。摩西到了山上四十
晝夜跟神作朋友、所以下山時聖經說:不知不覺之間、他臉上發光了。所以中
國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跟神作朋友、同走人生的道路、上帝的榮光
要充滿你、你會顯出不一樣的人生、你的家人會驚奇、你的朋友會驚奇、不知
不覺間神就改變了我們。當然、不是真的亮光、看看有沒有慈愛的光芒、有沒
有聖潔的光芒、喜樂的光芒、平安的光芒。那種溫柔的光、天天神的光從裡面
照亮出來。活在這個世間、世人就看見我們的好行為、我們就是作世上的光、
榮耀歸於天上的父、這就是我們人生要走的路。賺多少錢沒關係、住的房子大
小沒關係、開什麼牌的車子也不要緊、上帝的光有沒有最要緊。如果上帝榮光
不在你身上、你就枉活這一生了。別人不能看見上帝的榮耀、我們沒有榮耀神
的人生、不是耶穌的好朋友、這一生走完將是虛空的虛空。


那怎麼能夠跟耶穌變成好朋友呢?摩西上山四十晝夜、親近神、跟神面對面說
話。所以我們要安排時間靈修、每一天要跟神見面。我不問你們過去有沒有、
希望從明天開始、所有基督徒每天早上至少30分鐘好好讀上帝的話、那是上帝
跟你說話;好好禱告、向神說話。如果你想作好朋友、必須花時間見面、要聽
祂說、要向祂說。聽祂說是讀聖經、向祂說是禱告。若不肯跟神來往、你會越
來越生疏、即使曾經是好朋友、也會變成不認識一樣。我相信已有很多位弟兄
姊妹在好好讀經了、希望你要繼續。有人做了一些統計、從創世記第一個字讀
到啟示錄最後一個字、如果你好好的讀、要讀78個小時。你平均一天讀15分鐘
的話、大概一年就讀完一遍了。希望每一位主內弟兄姊妹記住、我們的人生要
跟主作朋友、祂切切希望與我們作朋友、祂要把神的話指示我們、讓我們走在
上帝的旨意中。所以從明天開始、安排你們的時間、最好在早晨、頭腦最清楚
。但有人說早晨一定沒有辦法、如果早上不可能的話中午也一定要安排時間;
中午再不可能晚上一定要、不過晚上要找頭腦清楚的時間、晚上不能再沒時間
了。一定要明白主的旨意、來走人生的道路。


② 真正的愛、學習捨己
主耶穌作我們的朋友付上很大的代價。祂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
這大的」。主耶穌為了作我們的朋友、祂真的來為我們捨命、讓我們與神和好
;用祂的寶血洗清我們的罪、擔當了罪的刑罰。愛帶來了捨己、最大的捨己就
是捨了生命。媽媽為孩子捨己、到必要的時候為孩子捨命。十多年前一架美國
的民航機墜機、那飛機上坐了156人、只有一個人活了、是個四歲的小孩。被
發現時、是一個婦人抱著他、用各樣的東西把這小孩抱在懷裡。婦人已被火燒
得無法辨識了、後來經過各種醫療檢驗、才知道是小孩的媽媽。愛到最高點是
捨己、捨己的最高表現是捨命。主耶穌作我們的朋友、用完全的愛來愛我們;
我們的心若是真的愛主、以主耶穌為我們的中心、讓祂的心喜悅、這是好朋友
。真正的愛、學習捨己。耶穌要我們真的愛祂就愛弟兄姊妹、為弟兄姊妹捨己
。當你服事弟兄姊妹、放下自己的利益、那是為主的緣故、主就會悅納。


我相信各位看過一幅很有名的畫、就是「禱告的手」。這手不旦是鼓勵我們禱
告、它更是強調弟兄相愛這件事。原來這畫家是窮苦人家出身、他去學畫時沒
有錢、一面做苦工一面學畫。他一個很好的朋友年紀比他大、兩人住一個房間
、一同學畫、一同打工。他們覺得這樣子可能學不好、一個人先學、一個人專
心打工、打工的人就支持學畫的、將來再反過來。畫家對朋友說:我年輕我先
打工、你先學畫吧!但年長的朋友說:你先學、你很有才華、我先打工。畫家
的畫學得很好、三年後開畫展賣了很多錢、他就告訴年長的朋友不要再打工、
去學畫。但沒想到年長的朋友在做苦工的三年裡、手受到一些傷害、他畫一些
精巧的東西畫不來了、沒有辦法再學下去、他不得不放棄學畫。他是一個很好
的基督徒、有一天畫家從外面回來時、聽到房裡有禱告的聲音、他一進門看見
朋友跪在那邊禱告。朋友說、神呀!求祢將更多的能力、才華賜給我朋友、讓
他成為更成功、更美好的畫家。畫家聽了眼淚直流、他告訴朋友:請你不要動
、我要把這雙手畫下來、我要讓世人知道禱告的寶貴、更讓人知道這背後、這
愛心捨己的朋友。主耶穌愛我們、為我們捨己、捨命。祂那釘痕的手要引導我
們走人生的路程、我們作祂的朋友、接受祂的愛、也要真心愛祂、我們願意為
祂捨己。但耶穌說真正懂得愛祂的人愛所有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愛看得見的
弟兄姊妹的話、怎麼能愛神呢!人生的跑道上帝給你很多去愛人的機會、讓耶
穌的愛充滿你、來愛看得見的弟兄姊妹、那是跟隨主耶穌奔跑屬天道路、主也
必大大賜福你。


③ 好朋友安心交託
主耶穌把我們當成好朋友、就安心把重大事情交給我們。主耶穌馬上要釘十字
架了、埋葬、死裡復活、升天、祂完成救恩、需要人傳講救恩、這個責任祂只
安心交給祂的好朋友、所以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
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長存、使你們無論奉我的名向父求什麼、
祂就賜給你們」。第一件注意的事情是、主揀選了我們、並且分派我們去結果
子。請你多默想這句話、應該產生一種榮幸的感覺、知道這是神給的特權。為
什麼榮幸?因為在現今的世代連天使都沒有被耶穌分派、連天使都沒有這個特
權。為耶穌傳福音、為耶穌作見證、這不是重擔、這是特權。基督徒為耶穌傳
福音是重擔、還是榮幸?覺得是榮幸的、就是主的好朋友、祂肯把重要的事交
給我們。


聖經中有個例子、就是羅馬的百夫長哥尼流。因為是外邦人、猶太人不肯到他
家裡去。他很虔誠敬畏神、他常常禱告、也賙濟貧窮、上帝很喜歡他、但就是
可惜他沒有聽到福音。上帝打發天使來了、直接進他家裡去、直接跟哥尼流講
話。你的禱告上帝聽見、你的賙濟上帝悅納、趕快派人去找彼得來、彼得要把
福音告訴你。經過許多波折、終於彼得來了、彼得一講福音、聖靈降在他們中
間、哥尼流一家都得救了。天使已經跟他講話了、只要多講兩句福音哥尼流也
會信主的、但是這樣的榮幸留給基督徒。所以請記住!神打發天使做次要的事
、神讓基督徒做重要的事。這是我們的榮幸、這是我們的特權。一個基督徒的
人生、他永遠有這個使命、無論我們做哪一行、哪一業、我們都在那地方作宣
教士、我們都是見證耶穌的人、都是主耶穌揀選我們、主耶穌分派我們、讓我
們去結果子。當然、結果子一面是生命榮美的彰顯、一面廣傳主耶穌的福音。
主耶穌說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祂說:叫你們的果子長存、果子留到永遠。凡
有聰明智慧的人好好想一想、你一生的勞苦、什麼可以存到永遠?銀行的存款
不存永遠、地上的財產、房子、汽車都不存永遠、只有為耶穌結的果子存到永
遠。地上帶領一個人歸主、天家有一個靈魂、你的一生路程帶領一百人歸主、
永恆裡有一百個靈魂;地上都不能帶領人歸主、天上就沒有果子長存。願這是
我們人生的目標、這是我們當跑的路程、你才不會空手去見主耶穌。


主耶穌有一個非常寶貴的應許、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心作主的好朋友、祂說:奉
主耶穌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都賜給我們。這是與主同工的特權。很多基督
徒說、這好像都沒有應驗在我身上、好像我們的經驗是反過來的、無論求什麼
神都沒有給我們。大概我們求錯東西了、沒有真正活在主裡面、奉主的名來祈
求。奉主的名不但是靠祂的功勞、還需照祂的旨意、如果你妄求、神是為了你
的好處就不給你。主耶穌講得很清楚、神願意把好東西給我們、好像兒子向父
親求餅、父親不給他石頭;向父親求魚、不會給他蛇。天父豈不把好東西給求
祂的人嗎!但是問題是、如果你的兒子向你求蛇、請問你給不給?向你求石頭
、你給不給呢?我們向神求壞東西神給不給呢?為什麼無論向祂求什麼東西祂
沒有給呢?因為給了你可能對你不好;妄求、可能會助長你的貪心。神有時不
給是為我們好。有一個小故事這樣說、有一對夫妻60歲、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所以一同過60大壽。很多親戚朋友都請來了、大大慶祝一番。最後要切蛋糕、
吹蠟燭、要許願、突然間天使來了、說:給你們夫妻一人一個特別的許願。太
太先許、我希望環遊世界、到處有好的招待。突然手中就有機票了、大旅館的
招待券、各地的旅遊券都有了。現在該丈夫了、我希望太太比我小30歲、突然
間先生就變成90歲老公公了。如果上帝都照你的心願成全你的禱告、不一定對
你是好的。你喜歡作90歲的老公公嗎?


基督徒如果懂得照神的心意禱告、如果你祈求希望更多認識神、主更多把祂的
旨意啟示你、成為主耶穌更好的朋友、主的愛更多充滿你的心、更多去愛主、
愛人、主的福音藉著我廣傳、許多罪人悔改歸向主耶穌、聖靈的大能充滿我的
心靈、在地上榮耀神、能夠造福人群…這樣的禱告就是奉主耶穌名的禱告。天
上的父必為你成全、讓你的人生滿了神的榮耀、作主耶穌親密的好朋友。這是
我們應該有的跑道。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願意作主耶穌的好朋友嗎?



        *講員:黃子嘉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