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4:1~14,這是一段記載上帝對教會的心意的章節。


《聖經》裡經常可以看到,在特別的環境裡,上帝就讓祂的使者或先知用異象向祂的百姓說話,以西結書、哈該書、但以理書等等都有同樣的現象發生。在痛苦的環境裡,上帝藉天使或先知向人說話,讓人有盼望。跟天使相會的感受好像是在熟睡中被叫醒的感覺,那時是迷迷糊糊的,看到了睡覺前沒有看到的事情,因為上帝用異象或圖像向人說話,這些圖像代表著完整的信息。那麼,這段異象有什麼信息呢?


先知看見一個金燈台,上面有七個燈盞,連著七根管子,金燈台兩旁有兩棵橄欖樹,有兩個嘴,吐出金多少的油,流到燈台上,供應著七盞燈,可先知卻看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這是講聖殿的事,《聖經》裡有很多用數字來表達上帝的意思。這裡也有「七個燈盞、七根管子」,其實不只是單單的數字「七」,上帝用「七」來表示「完全」、「極端」或「非常」的意思。七盞燈發出的光是完全的光,聖殿裡也要有完全的光,要完全的照亮。


上帝要所羅巴伯回到他的應許之地,重建聖殿,上帝藉天使對他說︰「不是依靠勢力,不是依靠才能,乃是依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什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6-7節)


大衛和所羅門建殿的時候,他們有權勢有才能,並有許多人幫忙,而所羅巴伯卻什麼都沒有,甚至周圍的人都反對,覺得他是不是想革命,想獨立,所以中途被停頓了下來。上帝就在這樣的環境裡對祂的百姓說話。聖殿是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上帝要重建時是沒有權勢或人可以阻擋的。主的靈親自作事,不靠人的力量。


燈要發光時需要人加油,修剪燈芯;而上帝卻親自加金色的油,讓燈完全照亮,讓什麼都沒有的所羅巴伯可以重建聖殿。上帝預言所羅巴伯要把最後一塊石頭放在殿上。不因人的原因,照著上帝的預言完成了。(主前516年獻殿)


到了新約上帝的作法仍然沒有改變,耶穌的誕生可以說明這一點。耶穌說,我要拆毀人手所建的,第三天再建立起來。舊約時,人在殿裡與上帝相遇,而現在,人藉著耶穌可以到不是人手所建的殿,藉著聖靈在耶穌裡遇見了光,遇見了上帝。這一切都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感孕讓耶穌降生,聖靈的充滿讓耶穌傳講天國的道。


這個圖像不只是應驗在舊約時代,也應驗在今天的教會裡: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弗所書2章22節)。 聖靈在殿當中,在今天的教會聖靈仍然住在當中。保羅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神的殿麼?發光的金燈要在你心中照亮,驅走黑暗,金色的油要流到你的心裡,加拉太書說,我們若靠聖靈得生,就要當靠聖靈行事。


新的一年讓這金燈在我們的心發光。怎麼發光呢?讓聖靈住在我們心裡面,不要擔憂,天天與聖靈同行,被聖靈充滿。人生當中有很多時候,像撒迦利亞,不清楚上帝要做什麼。需要問主,要讓聖靈一直住在我們裡面,或者聖靈不會離開,但我們要學習讓聖靈在我們身上發光。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盼望,讓上帝的靈住在我們裡面,順服聖靈的帶領,在教會裡服事,不是個人信主,而是要讓光從我們身上表明,讓上帝的愛在我們身上照亮身邊所有的人。


祝福教會,希望教會能夠像那盞燈照亮世界每個角落,也讓聖靈運行在每個基督徒身上,從我們的行為可以看出我們是祂的門徒,願這個異象留在每個人的心裡發光,照亮周圍所有的人,讓聖靈住在心裡,與上帝同工。










                    李宏裕  牧師







摘自:http://www.tic-ebisu.com/m.070114.htm






撒迦利亞書4:1~14

4:1 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又來叫醒我,好像人睡覺被喚醒一樣。
4:2 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台,頂上有燈盞,燈台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
4:3 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
4:4 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
4:5 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
4: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註:或作“石”)!’”
4:8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4:9 “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了。
4:10 “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
4:11 我又問天使說:“這燈台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
4:12 我二次問他說:“這兩根橄欖枝在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邊是甚麼意思?”
4:13 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
4:14 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