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你覺得什麼是福氣呢?登山寶訓的八福或九福、有一些英文聖經是翻成HAPPY・快樂。什麼是福、什麼是樂呢?


升官發財這應該是很快樂的事、升官發財多了這是福氣。身體健康、小孩成器、名利雙收…這是福氣嘛!在舊約聖經中我們看得很清楚、神樂意把這樣的福氣賜給祂的兒女、包括把這樣的福氣賜給亞伯拉罕。論福、我會賜大福給你。將來你的子孫會成為一個大國、萬國會因你的子孫得福。你會得土地、得許多的人。在聖經裡我們看到神賜的福氣最明顯的大概是所羅門、真是榮華富貴一切都有。所以弟兄姊妹、我們求神讓我們有福氣、求神讓我們身體健康、求神讓我們…這都不是罪惡、這都是很好的。因為聖經裡面對神所喜悅的人、神所祝福的人、讓他幸福快樂、包括這些物質上、今生上的祝福。求神賜福給我們!論福、神會賜福給我們、給每一個祂的兒女。


可是我們看到新約時發現有很不一樣的地方。你若看登山寶訓、你會發現八福或九福有很多觀念跟我們現代人不一樣。我們今天看路加福音、那不一樣的地方就更強烈了。「貧窮的人有福了」各位、我們怎麼會跟貧窮的人說有福呢?當有人因火災等損失大量的金錢變貧窮時、我們應該伸出援手、我們應該幫助、這我們可以在聖經上找到許多根據。但聖經上說他們貧窮了、他們失業了、這是有福的;這跟我們的觀念不一樣、我們不會這樣講。「饑餓的人有福了」什麼時候你看到電視上非洲那餓的半死的小孩、骨瘦如柴、你看到你會說:真羨慕他們、好有福氣喔!巴不得我兒子也是這樣。你不會這樣說。「哀哭的人有福了」我們去參加追思禮拜、喪家哭得死去活來、你會沒有人性的說:哎呀!你的○○過逝了、真是死得好呀!真是有福氣呀嗎?不會嘛、我們會安慰、我們會與哀哭的人同哭、我們不會照耶穌的吩咐說你・很・有・福。「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惡、你們就有福了。」我們知道中國大陸有很多弟兄姊妹因為信靠耶穌、因為耶穌的名受到逼迫、受到很多艱難。我們會同情、我們會為他們禱告、我們會為他們的這些苦表示有福嗎?當我們看到耶穌說「有福的人」、我們怎麼看都看不出來他們有福、這怎麼叫福氣?如果這叫福氣、各位、我送給你、我不要。那「禍」也很有意思!「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我們當中有弟兄升官了、發財了、薪水三級跳、你會跟他講:弟兄、我為你難過。哎呀!你真倒楣、你怎麼更有錢了呢?我講道最喜歡聽到人家說:康牧師、你這道講得真好。那我有禍了嗎?我應該聽你們說、哎呀!康牧師、我從來沒聽過這麼爛的一篇道。然後我就歡喜快樂嗎?我為什麼要提出來、因為耶穌講得很沒有人性、而我們很沒有大腦。這些都是我們很熟悉的經文、可是為什麼我們從來都沒有疑問呢?為什麼我們不懂得耶穌在講什麼呢?有些人說這是因為初代教會在耶穌那個時候大家都受到逼迫、很辛苦、很可憐、所以要講這些事振作一下你們。這苦是暫時的、是有福氣的。其實在舊約裡、我們也不是沒看到我們今天認為有福的事情臨到舊約的這些人身上時、他們常常也把它當做禍;或者我們覺得是很不好的事情臨到他們時、他們也把它當做福。譬如說詩篇119篇有講「我受苦是與我有益」、這人有被虐待狂嘛!


耶穌講受苦、受難、在這個世界上被撇棄、被拒絕是有福氣的。在耶穌的話裡面最後變成「背十字架」。若有人要跟隨主、就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十字架是痛苦的、是艱難的、天天要為主受苦。掛在十字架上是痛苦的、但那肉體上的痛、永遠沒辦法表達耶穌所受到上帝的咒詛;全世界古今中外所有罪人該受的刑罰、祂在代替人受的時候、這不管是電影所表達、或是我們的想像都不能了解。那麼我們要跟祂一起釘十字架、我們要背起十字架跟隨祂;也就是說、我們在這世上會受到很多的苦、且如果不背起十字架跟隨祂、我們就不配做祂的門徒。這是怎麼回事呢?在使徒行傳裡、你也看到使徒說我們在進入神的國前、要經歷許多的艱難。保羅的書信裡說、神的兒女會受苦、受難、且多得不得了。像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弟兄們、我們曉得我們受患難原來是命定的。每個基督徒都命定要受很多的苦。希伯來書裡講到說、你們要忍耐、你們要效法我們的主耶穌、我們的主耶穌就是因為受到了患難、且在患難中祂挺過去、祂撐過去了、祂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我們的主耶穌也有這樣的情形呀!在希伯來書信裡講到「那個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要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希伯來書2:10)。受苦對耶穌很好、要受苦才得以完全。如果是祂受苦得以完全、那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我們好像也是要走一樣的道路。所以希伯來書常常講到說、你們在患難中你們千萬不要退後、神所愛的祂會管教、這是對你好的。雅各書也講「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各書1:2)。有某一個弟兄姊妹受到極大的艱難、我們去不是擦乾的眼淚、不是送菜送飯去、我們是說恭喜、我們跟你一起快樂、你該以為大喜樂。失火了、你掉錢了、生重病了…你受到試煉要以為大喜樂、這是雅各講的。我覺得最恐怖的是彼得講的、彼得前書4:12「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要歡喜。可見得這是相當一致的;而且我們從這些來看、這些是無緣無故的、是不合理的。我們也有講到犯罪受苦、但犯罪受苦也有好處、你知道你做錯了、可以悔改。但是這些經文都是講到為義受苦、不是你做錯了、剛好
相反、你做得對。是你在傳福音、是你在行善、是你在做最該做的事時、就受到打擊、受到攔阻。我們的本性怎麼會覺得這是福呢?這根本是苦、這是倒楣呀!


如果我們覺得在新約裡這些講法不大合理時、我們看舊約的聖徒、其實也有許多莫名其妙的苦難。講得最清楚的就是約伯記;然後在詩篇73篇也講了。這是一個神學上的大問題、就是「神義論」。很多神學家講到說、今天防礙人信耶穌的不是科學、而是苦難;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合情、不合理的事、有這麼多講不通的事、叫我們沒有辦法相信有這樣一位上帝。那我們怎麼了解?我們再來想想看、能不能把福、把快樂定義得再簡單一點。什麼是福?什麼事情讓我們快樂?可不可以說「我想要的我得到了、我的盼望得到滿足了、這個叫快樂、這個叫福氣」!我想這比剛剛講的都簡單。我們不要想那些壞的事情、我想要長高一點、身體健康一點、兒子功課好一點、先生收入多一點、這個社會、國家、政府更公平、更公正一點、更有效率一點…。各位、這都是很好的事!個人的需要我們可以有一些合情、合理、合經驗的想法、這些都得到滿足了、我們快樂、這是很對的事呀!這有不對嗎?對不起、這不對。希臘人說過一句話「人的理性、人的經驗是衡量萬物的尺度」。用人的理性、人的經驗、人的感情來衡量一件事是對是錯、是好是壞?各位、我們不輕看理性、不輕看經驗、不輕看感情、因為這都是上帝造的、我們覺得非常重要、非常好、也應該非常恰當地去使用它。可是如果理性、感情、經驗這一些東西要用得恰當、那必須服在上帝之下。上帝、上帝的道是衡量萬事的尺度。包括什麼叫幸福、什麼叫快樂、什麼叫對、什麼叫錯。神一直要神的兒女學的一件事就是「我們要信靠我們的上帝、在罪惡的世界裡、我們這一些罪人要學習信靠上帝」。要在信仰的路上走得好、常常就是上帝的話、上帝的道路跟我們的理性感情產生衝突、那就是痛苦、在這些痛苦裡你能夠學習繼續信靠主、愛主、順服主、那就有福了!因為你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我把我剛剛所講的作為下面所要講的的開啟。


第一、為什麼受苦會對我們有福氣?

為什麼受苦、包括這些是理性、經驗、感情所沒有辦法解釋的:為什麼好人要受這些苦、會這麼倒楣?為什麼這些事不僅苦、不僅倒楣、我還要說這些是有福氣的事?我認為當我們在苦、包括我們的理性沒有辦法接受、包括我們的身體受艱難時、神藉著這些苦難讓我們的信心更純正。神藉著我們沒有辦法理解、沒有辦法接受的很苦的事來訓練我們、讓我們的信心更進步。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過這樣一則故事、在北歐有一個天主教教會、耶穌被掛在十字架上面。那教堂有一個管堂的、在這邊多年、常常跟十字架上的耶穌講話。有一天他就跟耶穌講:我看你實在很辛苦、且我看你對那些到祢面前來禱告、有所需要的人、祢的安排帶領都不是很好。祢是不是掛在上面太辛苦了?我跟祢換一下、祢來幫我看堂、我替祢在上面聽人家禱告。耶穌說:好阿!不過有一個條件、你絕對不可以講話。於是耶穌就下來做管堂的、這人就像耶穌一樣掛在那上面。來了一個大財主、帶著一袋金幣、坐下來禱告求神讓他更發財等等、很迫切的禱告完了、起來就走、那一袋金幣沒有拿。那管堂的在十字架上就想告訴他說:喂!你忘了你的錢了、但突然想到不能講話、就作罷。那財主就出去了。第二個人來禱告說:主阿!我是那麼貧窮、我現在實在非常需要錢、媽媽生重病需要大量的金錢來請醫生看病。主阿求祢憐憫!這人一迫切禱告完、就發現有一袋金幣。喔、哈利路亞!這麼靈呀、神聽禱告。拿了錢就走。這管堂的又想講話了:喂!回來、那不是你的錢。但他不能講話對不對!所以就讓那個人拿錢出去了。第三個人進來禱告了、是一個水手。那個時代航海非常不安全、船馬上要開了、他趁還有一點時間跑到教堂來跟耶穌禱告說:耶穌阿!求祢賜我一路平安。他禱告完起來時、剛好先前的財主發現他的錢不見了跑回來拿、他一看他剛才坐的位子這水手剛起來一定是他拿的、就說那袋金子還給我。這水手說我沒有拿你的錢呀、你別攔阻我、我要趕船。他越急著要走、那財主越覺得他是偷了錢的人、就抓住他、兩人都快打起來了。這時、那管堂的再也忍不住開口講話了:財主、你不要打他、他沒有拿你的錢、他馬上要上船了。拿你錢的人剛從這裡走出去還不到十分鐘、你現在追還追得上。財主拼命去追錢、水手也拼命趕船;財主追到錢了、水手趕上船了。管堂的就跟耶穌講:我做得多麼好、我把這事處理的很好、祢還叫我不要講話。耶穌說:你下來、你才在上面十分鐘、就已害死好幾條人命。第一個財主、他為富不仁、他根本不需要這筆錢。這錢是要去嫖的、我不讓他去嫖、就讓他把錢忘了放在這裡;第二個人非常貧窮、非常的需要錢、我就讓他把這錢拿走、你一講就喪了兩條人命。當財主把錢要回來時、那窮人的母親沒錢醫病就死了、窮人被誣賴成小偷上吊自殺死了。那水手來禱告、他若趕上那船、船一出港就會遇到大風暴他也必死、我讓那財主回來攔阻他、跟他吵架、為是讓他活命不至於死在船上、你讓他上了船。一句話、又死了一個人。三條命、就是你作了十分鐘的耶穌。


這個故事很能表達我們在教會裡在屬靈素質上常常能看到的觀點。就是:祂的智慧超過我們的智慧、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平常實在不要發怨言、不要嫌上帝這個那個、我們太渺小了、我們很多事不懂、就像這管堂的他以為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才對、他不知道那樣做不對、因為他沒有看到全面;耶穌看到了。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時我也覺得、是阿!以後不要常跟神抱怨、不要嫌上帝這個做得不好、那個做得不對;小到我們的婚姻生活、小到我們今天出去郊遊怎麼下大雨、大到國家大事;神怎麼能讓這事發生?怎麼能讓那事發生?我們很渺小、以後不要抱怨了。各位、我承認這故事是有這樣的教訓。我也承認我們可以這樣來應用、實在我們真的是很渺小。可是我們如果單單這樣來想的話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如果神是全能的神的話、如果神無所不能的話、第一、那壞蛋就不應該有那麼多錢嘛!第二、那窮人的媽媽就不要生病嘛!第三、那水手上了船根本不必碰到暴風嘛!如果我們要替上帝解釋的話、我們會發現越解釋越難解釋、但我們為什麼還是要解釋?我們承認一件事。就是當上帝讓我們在生活中碰到一些不合情不合理的苦難。一些怎麼講都講不通的事情時。上帝是要我們更多的去信靠祂;這不是理性的自殺、這是讓我們的信心提升。約伯講得很好、約伯在約伯記42:2「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你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剛才講的故事跟約伯這結論是一樣的。約伯所受的苦、包括他孩子的死亡、包括他自己得這麼重的病、包括他所有的產業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他對上帝有很多合情合理的責備;甚至上帝也不否認他的責備有很多地方比他三個朋友講得還更有道理。但是約伯沒有看到全面、當約伯在旋風中見到上帝、聽到祂的話、上帝用這宇宙的奇妙來問他時、他說:我實在是渺小。約伯後來自己也說他前面對神的不滿都是錯誤的。我要說基督徒最有智慧的一件事就是、我們承認當神用一種非常艱難、不合情不合理的事情來折磨我們時、若我們能信靠祂、我們的信心會更純潔、我們的生活力量會更大。我以前是一個非常容易向神抱怨、發怨言的人、現在真知道自己是很渺小的;因為我們的理性、感性不是衡量萬事的尺度。我們的問題就在於我們想用我們的理性、感性來衡量、其實搞錯了!神讓我們在艱難中、越艱難的事越讓我們信心堅定。如果神不讓我們經歷瞎眼、我們的信心很難相信瞎子復明的事;如果神不讓我們耳聾、我們的信心很難相信神能使聾子聽見;如果我們不經歷死亡、我們的信心很難相信神是叫死人復活的神。神有時把我們逼到一個角落、有時讓我們非常痛苦、不一定是肉體上的苦、如果我們靠著神的恩典、能信靠順服、我們的信心就更提升。我從來不覺得我們這樣的信靠上帝是理性的自殺、我認為我們是用理性、用感情、用手、用腳、我們比不信的人用得更多、更辛勤、更努力的來信靠上帝。


以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為例、亞伯拉罕碰到一件最痛苦的事就是、上帝要他把獨生子以撒殺掉獻給上帝。這個當然是心靈上最大的煎熬;很多人用這個來講信心跟理性是衝突的。從理性、從感覺、從人性來講、你哪可以殺掉你的兒子呢!亞伯拉罕在聽到上帝說把你的兒子殺了獻給我時、亞伯拉罕所面臨的困難不只是感情上的困難、我認為亞伯拉罕知道一件事情、他知道「賞賜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我們人非常渺小、神在他不能生時給他以撒、神也在以撒成長時要把他拿走。這對亞伯拉罕來說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各位、信心就是建立在神的話上、信心就是相信神的話、倚靠神的話;可是、如果我們的信心讓我們產生一個痛苦、那個痛苦是如果你遵行神這句話你就違反神另外一句話時、你怎麼辦?那是亞伯拉罕最大的痛苦。在創世記21章、當神要亞伯拉罕聽他妻子的話把以實瑪利和夏甲趕出去時、亞伯拉罕碰到了同樣的情形。他跟以實瑪利有感情怎能把他趕出去?但他順服了。一但順服、他就在這煎熬掙扎中、再一次看到神的恩典豐富。夏甲和以實瑪利出去後、不僅亞伯拉罕家裡和睦、撒拉不再發飆了、且夏甲和以實瑪利被上帝照顧得非常好。順服、是對的!可是在那一次上帝特別跟亞伯拉罕講、你就聽撒拉的話把夏甲和以實瑪利趕出去、因為從以撒生的才是你的後裔、這是聖經第一次講這句話。亞伯拉罕只有一個兒子、另一個已被趕出去了、而神說把這個兒子殺了獻給我。亞伯拉罕如果聽了這句話把他殺了、他有足夠的信心來做這事;但是問題在他如果把這兒子殺了他就違反上帝另外一句話、就是「以撒生的才算是你的後裔」、這個是痛苦呀!兩句都是上帝的話、而上帝的話產生痛苦時這真是痛苦呀!你要聽上帝這句話就否定了上帝的另一句話。你把以撒殺了他怎麼還能生孩子呢?亞伯拉罕想出了一個答案、在希伯來書中告訴我們亞伯拉罕想到了什麼答案。他想、我聽上帝的話把以撒殺了、上帝可以叫他死裡復活、所以我殺(希伯來書11章)。各位、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亞伯拉罕的時候沒有死人復活、第一次聖經記載死人復活是在千年之後、是在以利亞的時候。你看一個信靠上帝的人他多麼使用他的想像力去想呀!我聽上帝的話不至於違反上帝的另外一句話、因為我把他殺了、神能叫他從死裡復活。當然、你也知道神的帶領、以撒沒有從死裡復活、因為神根本沒讓亞伯拉罕把他殺了。當我們碰到極大的困難、肉體的、理性的痛苦時、如果我們在這痛苦中仍然能信靠上帝、我們是有福的。我們的理性的能力、想像的能力、克服罪惡和艱難的能力都因我們的信心更純潔、更有力量。在我們的生平裡、神真的常常把我們逼到一個角落、很苦、使我們
沒有辦法只有倚靠祂。後來才發現、唉呀!你把我逼到曠野、我才知道祢可以在曠野開道路;祢把我逼到沙漠、我才知道祢在沙漠可以開江河、我才對祢的能力、智慧有更多的認識。神讓祂的兒女受苦難、而祂的兒女應當以為有福氣、因為這種看來是莫名其妙的苦難、可以讓我們的信心更純潔。


第二、神讓我們在世上受一些莫名其妙的苦難、為要讓我們的愛心更純潔、為要我們在愛人的事上更單純、更討主的喜悅。


有個星期一我在教會正在接電話、我們教會有一個80多歲的老媽媽在這一年多來她明顯的有一些老年痴呆的現象、那天星期一她跑來教會問什麼時候聚會、我答說:今天是星期一沒有聚會、她才知道搞錯了。她這種情形不太多、大概2、3個月一次。那天我看到她時、我慶幸我正在打電話、我不需要去照顧這個老太太。當然、我一有這個想法就被責備了。康來昌你這是什麼愛人嘛?你根本沒有真正的愛心嘛!假如現在是位漂亮小姐、你巴不得馬上掛上電話去陪她。各位、我們愛人、起碼我們作牧師的、我們愛人的理由是什麼?我們愛人的理由很多時候是很自私的、我們只能愛我們所喜歡的。是、這是我們的人性、可是這是個墮落的人性。神希望我們都能夠愛、你說、我們沒那麼偉大我、也不作宣教士、不作牧師;很不幸的、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不要作宣教士、也不要作牧師、你作基督徒你就要有上帝這種愛。你記得愛的定義是什麼嗎?愛的真諦第一句話就是「愛是恆久忍耐」。什麼時候你跟你愛的人在一起是恆久忍耐呀?也因我們不知道恆久忍耐、所以今天的婚姻有這麼多的問題。我承認婚姻在神的祝福中應有恆久的享受、恆久的喜悅;但是、聖經的確沒有講愛是恆久的喜悅、快樂;而是愛是恆久忍耐。我們講到我們家裡面你所愛的對象、你常常要忍受他、不但要忍受、還要滿有恩慈的忍受。我們人間的良善、包括我們的愛、是早晨的雲霧、樹上的甘露。當神讓我們碰到一些艱難的情形時、讓我們的愛、可以更純潔、也就是說、我不是為我肉體的舒服快樂才來愛你;我愛你、是用上帝的愛愛你。因此我那時就在想、喔主阿!給我這樣的自由。各位、這真的叫自由、讓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人我都可以不受捆綁、沒有困難的去愛他。就像我們很羨慕的聖法蘭西斯一樣、能夠去愛痲瘋病人、能夠去擁抱痲瘋病人、能夠去愛一個乞丐。我想、起碼我作牧師、這是一個非常大的自由、非常喜悅的事。我們作牧師、我們一樣有人性、我們放眼望去、每個星期天到教會我們還不是嫌貧愛富、我們還不是嫌醜愛美、我們還不是愛我們喜歡的對象。可是不能這樣呀!每一個人你都要愛。你怎麼真實的愛?你怎麼有那種愛?神就讓你碰到不可愛的人、你靠著上帝給你的愛在這世上操練;你有自由、你可說我還不是牧師、我不要在教會裡碰到這些人。問題是你是基督徒、那不可愛的人十之八九會出現在你身邊、你忍受不了他的脾氣呀!你忍受不了他的個性呀!我們受不了呀!你能夠繼續有那個愛他的自由嗎?是、我們能夠有愛的自由、我們能夠有那種信的能力、這是神白白給我們的。可是這白白給我們的恩典、不管是愛人、不管是對神有信心、不管是發出能力、都要在這種艱難的情形下你才學得會、不艱難你學不會的。沒有碰到不可愛的人、你不知道愛不可愛的人有多麼困難。


我看過太多聖法蘭西斯的故事、他和他的學生都服事那些長大痲瘋的。有一次、有一位長大痲瘋的脾氣非常壞、他的學生沒有一個願意去服事他、因為這人滿口咒詛上帝、他的學生受不了、但聖法蘭西斯去了。他說、你這麼生氣、我們不要談讓你生氣的事了。有沒有什麼是你希望別人為你做的?那人說、我希望有人替我洗一個舒舒服服的熱水澡、他身上又髒又臭。法蘭西斯就幫他打了一盆熱水、讓他坐在盆裡、法蘭西斯就從他的頭開始幫他洗、他手碰到的地方痲瘋病就好了、當他洗完這病人時、痲瘋病就潔淨了。這是一個傳說、不過我相信這個傳說。我看了很感動、我也希望有這樣的能力、有這樣的愛心。可是、你不碰到一個又髒又臭的痲瘋病人你能夠有這樣的愛心嗎?那天我就想、喔主阿!我為什麼不能承受一些比較艱難的、我肉體不能承受的事?為什麼如果現在是一個漂亮的、可愛的姊妹需要我陪、需要我談、需要我送到哪裡、我會義無反顧、巴不得她住得更遠一點?為什麼一個痴呆老太太我就很厭煩?我求主赦免我。若以後在我生活裡面祢給我的都是一些痴呆的老太太、老先生、有病的、求祢給我這樣的能力、這樣的自由、讓我能夠愛他們。如果是一位漂亮的小姐你能去服事、如果是一位痴呆的老太太、你也求能快樂的去服事、神能感動你。


各位、我們看到聖經裡講到貧窮的人有福了、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這些莫名其妙無可理喻的事情臨到你、你就有福了。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約伯說、你所說的事我不明白、這些事太奇妙我不能知道。約伯在旋風中看到了耶和華、他覺得這樣就夠了。我們比約伯有福、我們不在旋風中、我們在上帝的末世中我們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各位、只有十字架是一切的答案、也只有十字架是對我們最好的磨練、最好的道路。我們剛剛講的常常被解釋為「為主受苦」、受一些莫名其妙無枉之災的苦。不管是在家裡、身體、工作上…、我們碰到的這些事、這些苦並不是要叫我們消極、退讓;若我們對上帝有信心、這些苦會提升我們的信心、愛心、讓我們更有能力、更自由、更無分軒輊的來愛人、那是很有福氣的。就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對帖撒羅尼迦教會說、我願意把我的性命都給你、讓你們能夠認識上帝、把自己獻給上帝;因為上帝白白把祂的恩典賜給我們、我們就在很多艱難中學習著祂對我們的修剪。但是這些艱難如果要讓我們樂意接受的話、各位、你得回去看十字架。也就是基本上我們不要把它想為「為主受苦」、一定要把它想成「主為我們受苦」。神如果把你變成痴呆老人你願不願意?你知不知道、我們的上帝為了愛我們祂不是變成痴呆老人、祂被限制在女人的子宮裡十個月。祂是宇宙萬物的主宰、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我們不要說十個月、就在這房間裡、假如說有冷氣、有睡袋、什麼都有、定期會有人送食物來、但是我們在這房裡不可以出去、不要說十個月、十個星期、十天你受得了嗎?今天我講十個鐘頭的道你出不去你受得了嗎?那位宇宙萬物的主宰為了愛我們、祂在女人的子宮裡受限制十個月。我們有時會覺得虎落平陽被犬欺、在上班的地方不被重用、我是千里馬、伯樂在哪裡?你知不知道宇宙萬物的主宰、創造管理一切的、祂有三十年沒有人知道祂。祂作一個木匠的兒子、除了做木工祂沒有做任何事。你知不知道祂一生的苦路、就是因為愛我們祂被限制。祂受委屈、受痛苦為的是代替我們受刑罰、讓我們得到祝福。這個白白的祝福、永生的祝福臨到神的兒女是祂的恩典;但是恩典要活出來、我們不是純粹在那裡領受東西、神也在生活中磨練我們、使祂給我們的愛、智慧、能力、在那不合情不合理的磨練中、我們因為更相信祂、因為更愛祂、因為更愛人就漸漸的活出來了。


我們受這些冤枉的苦、受這些不平之冤、不一定是指我們肉體上;常常精神上也會覺得悶、覺得苦、覺得神怎麼會這樣帶領。願在這世上時、我們多思想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同蒙天召聖潔的弟兄阿!你們應該思想耶穌基督、祂受的委屈、祂受的辛苦讓祂對上帝有更大的信靠、讓祂對人的愛更純潔。當然、我們耶穌基督的「神性」是不需要這種提升和鍛鍊、但祂的「人性」需要。神讓我們受苦、使我們的信心更純潔;神讓我們受苦、使我們的愛心更純潔、使我們更自由愛人、不求回報、也不被這些忘恩負義也好、不好的事情也好、來消滅我們的愛、消滅我們的正義感、消滅我們的智慧。總之、如果相信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可以讓神的兒女在這個世界上走得更堅定、也更美好。我們受苦與我們有益、所以當人辱罵我們的時候、我們有福氣。所以我們在百般的試煉中是福氣、應當以為大喜樂。這些東西讓我們更像我們的主。


願神賜福大家!!







                            康來昌 牧師 





                     *整理自每月佳音/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