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約翰福音8:1~11這段經文中、耶穌基督面對文士、法利賽人的詭計和控告、
祂用充滿智慧的言語解答了這個人在人看似根本無法回答的問題。那耶穌是
怎麼樣應付這一切的呢?


約翰福音8:1~11
「於是各人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往橄欖山去。清早又回到殿裏、眾百姓都到
他那裏去、他就坐下、教訓他們。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
人來、叫他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在行淫之時被拿的。
摩西在律法上所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他怎麼樣呢?
他們說這話、乃試探耶穌、要得著告他的把柄、耶穌卻彎著腰、用指頭在地
上畫字。 他們還是不住的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
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於是又彎著腰、用指頭在地上畫字。他
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
婦人仍然站在當中。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說:婦人、那些人在那裏呢?沒
有人定你的罪嗎?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
此不要再犯罪了!」


讓我們先看看耶穌當時所處的環境。那時、祂行各樣的神蹟、每日在殿裡講
道、傳講天國的福音、就有許多人相信耶穌是基督。法利賽人和文士擔心這
會動搖他們的地位、就商議要捉拿耶穌。於是、就帶了一個在行淫時被抓的
婦人、用摩西的律法質問耶穌、為難祂。摩西的律法是從神領受的、是必須
遵守的。然而、耶穌基督是滿懷憐憫和慈愛的、不會用那種強硬的手段來對
待百姓。所以、若是耶穌說不能用石頭打死婦人、法利賽人會說耶穌違反了
摩西的律法;又因為當時他們受羅馬政府的統治、所以若耶穌說就按照摩西
的律法辦這婦人、耶穌也會觸犯了羅馬政府的法律。由此可看出、文士、法
利賽人的目的是在於要拿到耶穌的把柄。但是、這些事耶穌早就知道了。對
於這段經文、我們可以從以下五個角度來分析。


1.從惡人的角度來看:文士、法利賽人是要試探、控告耶穌、跟本不管這婦
人如何(8:3~5)。因為他們見不得耶穌比自己好。實際上、這試探、抓人把柄
和控告人罪是魔鬼撒旦的工作。這是我們時時刻刻都要儆醒的。


2.從義人的角度來看:耶穌用耐心忍耐等待人(8:6~8)。希望他們認識到自己
的罪並有所悔改。但是、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沒有認識到這一點、仍然繼續
質問耶穌。


3.從百姓的角度來看:他們聽到耶穌的問話、自覺慚愧、便一個個離開了(8:
9,11)。


4.從神的角度來看:上帝派祂的獨生子來這世界、不是為了定世人的罪。乃
是為審判這世界、並為實現神對人類的拯救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因為祂是滿
有慈愛、滿有憐憫、滿有恩典的上帝。而實際上、我們也經常犯罪、既然上
帝饒恕我們、我們也應該用憐憫慈愛的心去愛他人。


5.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我們在主裡的時間越長、靈命就應該越高。不要像
那些百姓一樣、越老罪越多。作為上帝的兒女、我們應該越老越謙卑、越老
越有慈愛。


主耶穌基督用祂的大愛免了那婦人的罪、也赦免了世界上的每一個人。
         *台北牧羊人*




teresa:這信息讓我想到一則故事
有一個村子裏有一個老人家、很多人有什麼問題都去請教他、他都能幫人解
答問題、所以慢慢的就傳開了、說這個智慧的老人能解答所有的問題、一切
的問題他都能解答。有一個青年人很不服氣、哪有可能!我有一個難題、我
看他怎麼解。這個青年人去抓了隻麻雀、把那麻雀抓在手裏、放在他的背後
、去見那位智慧的老先生、問他說、聽說你能解所有的問題;我有一個問題
想問你、我背後手中的麻雀是生的、還是死的?他就想、如果他說是活的、
我就捏死牠;如果他說是死的、我把生麻雀給他看、看他怎麼答。那個智慧
的老人家看著他的眼睛笑笑的對他說、年青人、你要牠活、牠就活;你要牠
死、牠就死、牠的生命在你手裏。


也不禁讓人捫心自問:自己是哪一種人?文士・法利賽人?犯了罪的淫婦?
圍觀起鬨的百姓?


不管你是哪一種、今天耶穌都對我們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
再犯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usdei1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